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增祥:松山腾飞的助跑人
2008-10-08 11:21: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有句顺口溜,“罗源政府看松山,松山再看罗源湾”。松山是罗源县出名的临港工业与水产养殖大镇,在美丽、壮阔的海港之畔,放眼望去,是几千亩的海产养殖基地,以及投资几十亿的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大型工业项目。然而,五年前的松山,却不是这一派繁荣的景象。

  2002年,陈增祥成为松山供电所所长时,松山镇仅有两条总长度为68公里的10KV线路,变压器总容量6500千伏安,年售电量不到2000万千瓦时,特别是每度1.2元到1.5元的高额电价,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用电,制约着松山镇经济的发展。陈增祥抓住国家对农村电网进行改造的契机,决心改变松山电网落后的局面。

  要做好工作,首先要管好队伍。一到任,陈增祥就针对用电不规范、制度不健全、安全有漏洞,人情电、权力电、关系电状况严重等问题,细化管理规范,使供电所的日常管理走上了新台阶。当时,所里被客户拖欠38万的电费无法收回,陈增祥发动全所职工,想法设法做客户的思想工作,宣传电力法律法规,仅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基本要回了被拖欠的电费。在查看电费清单时,他却发现自己侄子拖欠了300多元钱未交,员工不敢说,陈增祥立即派人把侄子家的电停了。哥哥恳求道:“侄子家有困难,暂时交不起,是否让他欠一段时间?”陈增祥却对哥哥说“你应该支持我的工作,自己的亲戚不交电费,我怎么叫别人交呢?”哥哥和侄子最终借钱交足了电费。这件事传开后,村民再也不敢拖欠电费了,欠费没交的也都主动上门补交。

  为了尽快了解松山镇的电网情况,陈增祥常常起早摸黑。有时胃痛得厉害,他就边服药,边带领所里骨干深入村寨,摸底勘查,编写整改方案。几年来,在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松山电网建设的规模不断扩大,变压器从原有的48台发展到如今的238台,总容量达到57770千伏安,线路总长度达390公里,电价也从原来的1.5元降到了0.5元,年售电量从2000万千瓦时增加到2.5亿千瓦时。电网建设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条件,也带动了松山镇及罗源湾开发区工农业的快速发展。2003年松山镇海产养殖户仅有15户,而如今已发展到950多户,仅海产养殖全镇全年经济效益就达1.8亿元。

  现在,松山有40多家大中型用电企业,高压用户180户,为罗源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电网支撑和优质、快捷的供电服务,又成了陈增祥新的使命。去年夏天,松山供电所值班人员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我家鳗鱼场的35亩鳗鱼因停电缺氧正不断死亡,自备发电机一时无法启动,请救救我的鳗鱼!”打电话的是养鳗专业户郑庆响。原来鳗鱼场的变压器因超负荷运行被烧毁,需立即更换,但是按照正常程序,至少需要七八天的时间,这将带来无可挽回的经济损失。在紧急关头,陈增祥立即向罗源县供电公司汇报了情况,请求特事特办。在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供电所终于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抢修任务,当天就恢复了供电,35亩鳗鱼得以存活,挽回了3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为了表达自己的谢意,郑庆响拿出台湾特产和香烟给陈增祥,陈增祥婉言谢绝了:“为客户排忧解难是我应该做的,你的心意我带回去,但东西不能收。”

  日前,笔者驱车前往松山供电所,走进营业大厅,正巧三、四个村民在缴交电费,当知道我们的来意时,他们纷纷说:“陈所长和供电所的员工这几年为我们松山镇和开发区做太多太多的事,你们可要好好的表扬一下。”村民们对陈增祥的信任与敬爱,超出了我的想象。可是当采访结束时,我便不再难以理解村民们对陈增祥的这种感情。陈增祥是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在为松山人民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只要为群众办好事,宁愿丢掉十斤肉。”

  (福州新闻网通讯员 林梦婕 陈明虹)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