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李向荣:书生练剑
2008-10-27 23:57:07  作者:汪炜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名身穿藏青色道服的剑客,手里紧握着1米多长的竹剑,指向对手的咽喉。突然,他快步向前,“哈”地一声吼叫,挥舞着竹剑直劈对手的头部。“啪”的一声,剑与剑相击的一刹那,对手身体轻轻一晃,蓄势等待反击的好时机。
   
  上周末,在工业路一间羽毛球馆,“剑客”李向荣和几位剑道爱好者在练剑。快结束时,记者看到,李向荣解下头盔中一条绣着“平常心“的头巾。“练剑其实是项很注重修养的运动,更多在于修习心性,无论面对什么样的事情,学会以平常心积极对待。”
   
  “书生”做起“大侠”
   
  李向荣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带着一股书卷气。但穿上藏青色的剑道服后,他的眼神显得颇为犀利。“两年前接触了剑道,试了试觉得对身体没有太大负荷,就开始练习。”李向荣说,剑道对年龄、性别没有限制,入门简单。相对于其他运动,他觉得剑道更能让人心情平和,减轻压力。
   
  2006年夏天,从法国留学归来的李向荣来到福州从事中介工作。入门练剑后,每隔一两个星期,他就飞往北京、广州等地的道馆,拜师学艺。
   
  “去年底的时候,我在网上发帖,想在福州召集对剑道感兴趣的人。帖子发出后吸引了数十位剑道爱好者。为了更好地交流,我们共同成立了一个叫‘福州剑道研习社’的QQ群。今年2月,我们改了名叫‘福州开南馆’,说是‘馆’,其实也只是一个由我们组成的剑道爱好者共同提高的小团体。”
   
  业余时间都在练剑
   
  “以前还和同事踢踢足球,偶尔打打篮球,现在连球赛都不看了,业余时间全部贡献给了练剑。”李向荣告诉记者,学习剑道的人都要经历一个孤独的过程,他也不例外。“真正了解这项运动后就会发现,它并不像电视上看起来那么有趣,那么紧张,练剑道很辛苦也很枯燥。”
   
  李向荣说,不管多热的天,练习时都得穿戴整齐。刚开始只能做些体能训练和基本步法的练习。除了常规的训练,在家时,他没事就自己琢磨跳击等步法,一个动作重复地练习上百次。“当时和我一起练习剑道的剑友,有的没有坚持下来,半途就放弃了。”向荣对于剑友的退出感到遗憾。
   
  “剑道对场地的高度和地板要求很高,练剑的场地实在太难找了,这是成立剑道馆的首要难题。”李向荣说,“看过许多地方,也找过很多家健身场馆,他们都嫌吵,最后才确定这家旧厂房改建的羽毛球馆。”

  (福州晚报记者 汪炜娜)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