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方平:种300多盆兰花
2008-10-10 23:07:25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方平先生家所在的乌山文心园紧靠喧闹的八一七北路,中间只有几分钟路程。然而,来到方平家的阳台,你会立刻感到一种清幽的意境,这里摆放了300多盆兰花,而且绝少重复。
   
  七大类兰花 他全搜齐了
   
  虽然现在并非兰花开放的旺季,但是在方平家依然可以欣赏到多盆建兰花竞相开放,有的含苞欲放,更加诱人。
   
  方平今年60岁,2003年开始养兰花。“以前我也种花,但是喜欢上兰花后,我就只种兰花了。”现在方平家种植了300多盆各类各品名的兰花。据了解,兰花可以分成七大类,方平家这七大类兰花已经全了。
   
  方平现在有了新的追求。“每一大类的兰花可以细分出成百上千个品名。搜集的品名越多越好。”
   
  原来方平家住在乌山文心园附近的福汇楼,他发现那里空间太小了,兰花摆不下。看到文心楼顶楼空间大,有阳台,于是方平便买下了这里。
   
  兰花有变化 他觉得生活也变了
   
  在方平家阳台的墙壁上,可以看见方平拍摄的各种兰花开花的照片。“这样下次开花的时候,可以和以前的花对比,看看有没有变化。”方平说,看到兰花开花有变化,叶子变色,有了突变,会很惊喜。“觉得生活有了变化,会心情非常舒畅,欣赏兰花也是物以稀为贵,与众不同的都是好的。”
    
  不懂兰花的人觉得它就像草。“花几百元,就像葱,葱还可以吃呢,这个还不能吃。”方平说,“但是单独拿一盆出来摆在书案上,可以好好欣赏,感觉就不一样了。会发现它的特色。”
   
  “海西真好”说明海西真好
   
  在几百盆兰花中,有几盆寒兰是方平的珍品。他最喜欢的是一盆他拟取名叫“海西真好”的寒兰。这盆兰花的叶子从绿色进化成了“中透艺”,两边是绿色,中间出现黄色。
   
  据了解,寒兰出现这样的叶子非常少见。现在“海西真好”刚刚长出花苞,现在正在“小排铃”。
   
  “如果拿它去参加花展说不定能得到花王称号呢,哈哈。”方平说,这种寒兰是在我们海西出现的,我们能配育出这么好的草,说明海西真好。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