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县市新闻
我国资深核电专家:福清核电站建设条件相对最好
2008-12-05 22:19:18  作者:刘复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福清核电站建设条件相对最好。”5日上午,在福州举行的福建省核电发展形势与核安全讲座上,我国资深核电专家、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原副院长刘信荣说,随着宁德核电站、福清核电站的相继开工,核电将成为福建未来的主力电源之一。

  “好,是相对国内特别是东南沿海而言的”

  对于核电,刘信荣说话是具有权威性的。因为,作为国内多年从事核电有关设计、评审等工作的专家,刘信荣先后参加了对宁德核电站、福清核电站的初可、可研评审。

  上月21日,中央推出扩大内需4万亿元计划后实施的首个特大型重点工程 ,我国第九座核电站——位于海峡西岸的福清核电站,在福清三山镇前薛村开工建设。这一核电站规划6台百万千瓦级发电机组,总投资近千亿元。对于这一大动作,刘信荣认为,这些年,我国立足国内核电建设的具体国情,不断适应能源形势发展的需要,采用建设二代加改进机组和引进先进技术机组的两种方式,“在国家加快核电发展的大背景下,福清项目破天荒获得了一次批准建设6台机组的良机”。

  “说福清核电站建设条件相对最好,是相对国内特别是东南沿海而言的。”刘信荣说,福清核电站三面环海,东北与陆地连接,地质构造稳定,地形地貌条件较好,淡水补给便捷,冷却水取水方便,厂址包容性优良,可适应不同堆型建设的需要。

  “而且,福清核电站周围有众多岛屿掩护,避风条件好,浪小流缓且不冻不淤。”刘信荣说,福清核电站厂址半径辐射福州市、莆田市和泉州市,“地处福建电力负荷中心,确实是国内条件最好的核电厂址之一”。

  “核电是安全的,要通过宣传消除民众的疑虑”

  提到核电,很多人会立刻联想到辐射、核泄漏等可怕的字眼。而在福建,因为今年连续开建宁德、福清两座核电站,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核安全问题,其中存在疑虑的人不少,甚至有人至今谈“核”色变。

  那么,核电站是否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放射性危害呢?对此,刘信荣说,这是核电站周边群众最担忧的问题,“我可以说,新一代核电的安全性已经做得相当好了,核电的辐射也非常小。你去秦山核电站看看,就会发现,那就是一座漂亮的花园工厂”。

  刘信荣说,福清核电站采用国内最先进的二代半压水堆设计,建有4大屏障,安全非常有保障,放射性物质不会泄漏出来,“这样一个防护良好的核电站,不会对周边民众的生活构成辐射危害的”。

  “世界上核电迄今为止只出过一次大事故,而交通事故、煤矿事故却频发。为什么人们惟独恐惧核电呢?我认为这是一个认识问题。”刘信荣随即援引讲座主持人、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龚友群的话说,事实上,核电站使用的铀浓度只有原子弹铀浓度的3%左右,不可能发生爆炸的,就像啤酒与酒精一样,啤酒含3%酒精,用火点也烧不起来。此外,现代核电站有非常牢固的三道防护措施,在防事故、防辐射、防泄漏等方面都得到有效的改进与增强。所以,认识核电的清洁、高效、安全的特点,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福建省核电发展的重要基础。

  “因此,核电是安全的,要通过宣传打消民众的疑虑。”刘信荣如是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