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县市新闻
长乐两姓族人争祖坟追踪 墓主应有一定社会地位
2008-12-31 21:04:55  作者: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31日,本报报道长乐潭头镇溪新村两姓族人争一祖坟的事情,由此牵出当地可能存在历史名人陆藻的墓。31日,市文物局专家曾意丹向记者表示,墓主应有一定社会地位,但凭目前资料无法确定是否陆藻之墓。长乐科技文体局文物工作人员林子亮则建议,双方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祖坟纷争。

  31日上午,记者就此事请教曾意丹。他看过长乐潭头镇溪新村古墓现场照片后,称古墓外已发现的石案叫“圭角”。“圭角”与其余两个祥云状石制饰物仅是普通构件,无法就此判断是否官墓,但墓主在当时应有一定社会地位。他还认为单凭县志、族谱等所载内容还较薄弱,要确定墓主身份还需文献考证。《福建通志》载:“陆藻墓,道光旧志云在筹峰溪上崇信寺西。”他表示,此墓东侧是否有寺庙建筑痕迹很关键,通过考古田野调查应能作出进一步判断。
   
  之前,陆姓族人已向长乐科技文体局反映过此事。31日记者致电该局文物工作人员林子亮,他称长乐类似的古墓很多,无法悉数处理。他建议,双方祖坟纷争应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若法院认为有鉴定必要,可向文物部门提出鉴定申请。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