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县市新闻
永泰嵩口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为福州首个(图)
2008-12-23 20:05:22  作者:祝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罕见的木雕屏风

  我省获此称号的还有上杭古田镇、邵武和平镇

  福州新闻网讯 继去年获评省历史文化名镇称号后,永泰县嵩口镇于近日再次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3日,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授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据介绍,自2003年以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共有251个。嵩口镇是我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古镇。我省获此称号的还有上杭古田镇、邵武和平镇。

  嵩口镇党委书记张培奋说,嵩口镇早在新时器时代就有古越先民活动。元至正年间设漈门巡检署,明初治所移到嵩口,俗称“嵩口司”,当地至今流传“嵩口司铁印直行”的传说。民国5年,这里成立了全省首家乡级商会;民国15年自行发行纸币,设税卡和鸦片专卖局;民国27年设镇。嵩口早在南宋时就发展成小集市,元明时商业繁荣,并形成农历每月初一、十五的赶墟习俗,成为远近闻名的客流、货流、物流集散地。

  张培奋介绍,嵩口镇此次能成功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源于其镇区仍保留相对完整的明清建筑群(本报今年4月10日曾作详细报道)。仅在嵩口镇区,60多座明清时期古民居仍保存完好。而在嵩口各村,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达百座以上。古建筑专家和文物专家称赞嵩口古民居“品种之多,数量之众,保存之好,艺术之高,堪称奇迹”。

  据悉,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后,嵩口镇将出台专门的古民居管理办法,配合文物等有关部门,对古民居进行更好的保护。

  (福州日报记者 祝勇 文/摄 通讯员 张卫忠)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