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县市新闻
荆溪村民私自违法开垦 500亩芦苇地3天消失大半
2008-12-02 22:43:12  作者:祝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闽侯县荆溪镇一块500多亩的半岛绿洲上芦苇丛生,是水鸟等野生动物的天堂。然而,上月26日至28日的3天内,3台挖掘机将其中300亩全部铲平。为何把好好的芦苇砍掉?家住闽侯荆溪绿洲家园小区的林先生1日致电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此事。

  2日,记者前往现场调查了解到,芦苇消失后 ,一些水鸟等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惯已受到影响。岛屿所在的荆溪镇光明村村支书称,该村曾在今年4月决定由村集体统一在岛上种树。该地是村里的集体土地。少数村民未经许可,擅自在岛上垦荒种树种菜。荆溪镇政府已要求他们停止开垦。

  举报:3天内大片芦苇消失

  家住闽侯荆溪镇绿洲家园小区的林先生有观鸟的爱好。小区位于荆溪与闽江汇合处。隔着荆溪,一块500多亩的中房洲在闽江边形成。“无论哪个季节,中房洲都有成群的飞鸟。”林先生说,岛上遍地的野生芦苇丛成为水鸟等野生动物的天堂。

  但11月26日,林先生发现,半岛上出现几台挖掘机,将茂密的野生芦苇铲平。至28日,半岛临荆溪的一侧,芦苇被铲光。

  村民:开垦为种树种菜

  2日中午,记者来到半岛所在的闽侯荆溪镇光明村。在1名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闽江与荆溪的汇合处,记者果然发现,中房洲上每隔几十米处,能看到烧过的芦苇根。大部分地段,栽种着一些樟树苗。

  记者观察发现,多只水鸟从尚未开垦的南侧芦苇丛飞到北面荆溪水面觅食。

  “村民的开垦行为,已影响了这些水鸟的生活习惯,压缩了它们的生活空间。”绿洲家园三区的居民赵先生向记者介绍。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