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县市新闻
长乐市打造“半小时文化圈” 改变农民生活(图)
2008-11-16 21:51:58  作者:冯桦  杨婀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8年前,60多岁的林玉梅在同村人的羡慕眼神中,被儿子从潭头镇菊潭村接到福州去享受城市生活。

  半年前,回长乐探望亲友的她在家待了半个多月。回到福州后,她作了一个决定:搬回老家潭头住。

  儿子听到母亲要回老家的消息后很惊讶,发动亲戚朋友多番劝阻都没有效果。今年7月,林玉梅重新回到了老家居住。

  是什么让林玉梅决定从城里搬回潭头?15日傍晚,记者在潭头镇大宏文化广场遇到正在跳舞的她。她告诉记者:“村子边上就是鳖潭公园和街心公园,旁边还有菊潭文化中心和大宏文化广场,白天可以散步,晚上还有好多人到文化中心一起跳舞。这里什么都不比城里差,空气还比城里好。”

  不用进城,同样享受城里的生活,这是林玉梅的答案,也是长乐农民们今天的生活写照。

  这几年,昔日被称为“文化荒漠”和“穷得只剩下钱”的长乐,一幢幢崭新文化场馆拔地而起,一个个公园次第落成,一座座文化中心替代古老祠堂。通过社会文化阵地、休闲娱乐设施在内的覆盖社会各个层面的阵地网络建设,使农民接受其辐射的距离不超过半小时路程,形成“半小时文化圈”,让农户与公共文化设施相邻而居,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各种文化资源。

  足不出村就可以畅享文化生活

  “市民从任何方向出发,大约每走半小时就会出现一个以上包括场馆、公园、文化站(中心)的文化点。”长乐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礼强说。

  “很多时候,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都是以半小时为一个时间单位,我们构建文化圈也是以半小时来衡量。在半小时之内,老百姓沿直线距离通过步行就能达到最近的公园和文化中心。”福州市委常委、长乐市委书记林彬说,半小时文化圈的文化影响、辐射在公众半小时路程的活动范围之内。

  足不出村就可以畅享文化生活。长乐宣传部的同志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形成如今这样一个“半小时文化圈”的格局,得益于长乐在开展文化建设初期就秉承着统筹协调城乡文化发展的理念,将文化资源向农村和基层倾斜,全力打造品牌性农村文化发展项目。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