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女子扎根平潭主打“文创”品牌 事业乘风起航

2015-01-28 15:17: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28日电 “平潭这里有个东澳和苏澳,我的家乡宜兰也有东澳和苏澳。第一次来的时候,感到很惊奇,觉得自己到底是在大陆呢?还是在家乡呢?”在福建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经营文创商品小店的台商潘莲琴笑着对记者说。

  55岁的潘莲琴来自台湾宜兰县,她的文创商品小店主打“台湾文创”品牌,经营着各式各样的台湾文创商品。“平安,平安。”她不仅热情地和每个望进她家店铺的客人打招呼,亦颔首对每个走出店铺的顾客送上平安的祝福。

  潘莲琴个头不高,头上系着一块颇有民族特色的头巾,头巾上绣着古老的图腾。“这是太阳,代表妈妈。”潘莲琴介绍说。

  步入店中,色彩明艳、花式多样的手工包格外夺人眼球。“我后面有一群妈妈在做这个。都是我们台湾社区的妇女,有些是单亲妈妈,有些是上了年纪的,有些是需要经济来源的,每个手工包的背后都有故事。”她一边摩挲着细密的针脚和精致的图案,一边对记者说,这些图案代表着勤苦、耐劳、节俭的客家精神,承载着台湾手艺人对美的诠释和对传统的传承。

  店墙上,一组“慈母手中线”主题的照片也与那些手工缝制的布包相互映衬。“那是我的母亲,”潘莲琴说,“我的老妈妈91岁了,因为过年不能回家,我就把她缝缝补补的照片拍了一组下来,装饰在店墙上。”离开熟悉的台湾,来到一海之隔的福建平潭,潘莲琴安之若素。“这里的天气跟宜兰差不多,这里的人也很善良,有在家的感觉。”潘莲琴还把她的儿子带到了平潭,一起打点文创商店的生意。她常常鼓励儿子和大陆的年轻人多多交流,“让他们懂得分享,降低彼此的隔阂。”

  “当我们的左手感觉痛时,右手也会觉得疼。”这是潘莲琴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说,两岸就像左右手一样休戚与共。眼下,潘莲琴正在积极筹备即将在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举行的台湾文创产业经营者聚会,期待着更多的大陆朋友前来体验这里的台湾文创之美。

  (林子桢)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