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闽首次采用直升机巡检特高压线路 杜绝“死角”
2014-11-19 16:39:14  作者:张志滨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闽首次采用直升机巡检特高压线路 杜绝“死角”

  新华网福州11月19日电 往日里在战场上大显身手的直升机,如今已成为福建供电巡检的“千里眼”。19日,国网福建检修公司所辖1000千伏特高压的榕城变电站附近,福建首次采用直升机进行巡查,并计划11月底完成福建段巡视任务。

  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总长度2×603千米,其中福建段线路长度2×174千米,途经寿宁县、周宁县、蕉城区、古田县及福州罗源县、闽侯县共6个县市区,沿线超七成地形为高山峻岭,最高海拔约1500米……巡检验收工作,也因此困难重重。

  “为保证工程安全、无隐患地投入使用,首次使用直升机对这个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福建境内线路进行最后阶段的巡检。”国网福建电力检修公司技术员张巍说,这将更好保证特高压线路无“死角”。

  航巡作业现场,两名飞行员驾驶直升机,另两名航检员分别操作机载检测设备(机载吊舱等)和可见光检测设备(防抖望远镜等)。他们利用红外热像仪对线路进行拍摄,分析数据,判断其是否正常。

  据了解,航巡中运用的望远镜、照相机、机载可见光镜头,将跟踪记录部件的运行状态、线路走廊内的树木生长、地理环境、交叉跨越等情况,重点检查绝缘子、跳线等。在此过程中,还可以同时进行全程红外跟踪录像,以便后期分析与运用。

  “通过直升机航巡灵活机动,不受山高谷深限制,能敏锐地发现人工巡检验收中难以发现缺陷及隐患。”在张巍看来,这也将对人工验收效果进行强有力的补充,真正意义上保证特高压线路零缺陷顺利启动。‍

  (新华网记者 张志滨 通讯员 邱小燕)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