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清华大学教授刘震谈福州新区:应承担更多的责任
2014-11-17 19:21:11  作者:张志滨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1月17日电 投资超千亿、面积超原城区十多倍的福州新区,是建成国家级新区?是和厦门、平潭“打包”成福建自贸区?还是……15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震在“榕商沙龙”上,向近百名榕商分析了福州新区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随后,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刘震认为,福建均衡化发展,福州新区应承担更多责任。

  为何必须打造福州新区?

  刘震介绍,目前通过城市新区成立、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国家级新区,全国只有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11个。而国家级新区带来的直接“福利”是,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

  刘震指出,福州新区战略是福州市委、市政府继续“3820工程”的重要举措,特别是按照福州“沿江向海、东扩南进”的发展战略,福州新区将成为新的发展核心,“有必要从国家级战略推动新区成立,破解福州下阶段发展中的难题。”

  将福州新区升级为国家级新区,刘震认为这是福建未来发展的要求。他分析称,福建地处长三角、珠三角之间,属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经济洼地”,导致资金、资源、人才等要素“南北”流失,抬高福建、海西的“经济洼地”迫在眉睫。

  “与自由贸易区、综合试验区不同的是,福州新区申请国家级新区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刘震说,除对台与对外贸易外,福州新区应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业化与信息化探索的新尝试,特别是如何做好平潭的后盾,激活福莆宁区域发展,以及驱动南平、三明等地市的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