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再迎高温天 台风“娜基莉”8月初或登陆华东
2014-07-31 15:39:15  作者:刘丰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7月30日电 就在双台风备受瞩目的时候,福建高温天在蛰伏多日后再次高调回归。福建省气象局今日下午连发两个高温预警信号,这也是福建高温信号自17日解除之后首度回归。

  》》明日福建局部再超38℃

  今日中午13时47分,福建省气象局时隔十多天再度对外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6时48分,今日第二个高温橙色信号继续发布。

  据监测显示,30日14时至16时,全省共有45个站点气温突破35℃,其中7个站点突破了37℃,其中漳平以37.6℃夺魁。“桑拿天”再度席卷福建,火辣辣的阳光和热乎乎的空气,让人实在是受不了。街头爱美的女士们纷纷全副武装,帽子、手套、披风、遮阳伞齐上阵,成为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

  预计31日白天,福建全省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县市最高气温仍将达35℃,其中南平、三明两市和福州市西北部、宁德市东部、龙岩市东部、泉州市西部、漳州市中北部可达36-37℃,局部超过38℃。

  专家提醒,高温天出门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尽量避免午后时段的户外活动,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闽东渔场等海域渔船明天10时前撤离

  一面是难耐的高温天,一面又是逐渐逼近的台风。今日下午,福建省防汛办组织气象、海洋等部门会商“娜基莉”发展趋势,安排部署防御工作。

  会商指出,今年第12号热带风暴“娜基莉”,14时中心位于北纬20.8度、东经128.7度,即在福州东南方约11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气压996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18米/秒)。 会商预计,“娜基莉”将以20~25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于31日晚上移入东海东南部海域,强度逐渐加强,台风路径尚有不确定性因素,可能于8月1日晚到2日上午在华东沿海地区登陆(最大可能在江苏中部到浙江中部一带沿海登陆)。会商认为,“娜基莉”将于31日上午开始影响闽外渔场、钓鱼岛渔场和闽东渔场中东部,对福建省近海影响较弱。

  受台风影响,31日至8月1日,闽外渔场、钓鱼岛渔场、闽东渔场中东部风力8~9级,阵风10~11级。我省中北部沿海及台湾海峡最大风力7~8级,阵风9级。同时,闽外渔场、闽东渔场东部有巨浪到狂浪;钓鱼岛海域有大浪到巨浪。

  会商要求,位于闽东渔场、闽外渔场、钓鱼岛海域以及附近渔场作业的渔船务必于7月31日10时之前全部撤离至东经121.5°以西海域,在台风影响结束前不得回流。结束伏季休渔开始作业的渔船,在台风影响结束前不得进入东经121.5°以东的闽东渔场、闽外渔场、钓鱼岛海域以及附近渔场作业。

  会商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会商,密切监视“娜基莉”动向,按照预案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福建省防指将根据台风发展情况作相应部署。

  (新华网记者 刘丰)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