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探访省公考试阅卷现场:全封闭管理、背靠背评分
2014-04-23 20:29:44  作者:胡苏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探访福建公务员考试阅卷现场:全封闭管理、背靠背评分

  新华网福州4月23日电 福建省2014年公务员考试已于4月12日举行,13日至30日进入阅卷阶段。 公务员考试如何阅卷、怎么评分?22日福建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共同举办“考务开放日”活动,记者走进福建省公务员考试阅卷现场,探访高度保密的阅卷工作。

  摄像头、监控器、隔离带,武警把门,不准携带通讯设备……走进福建省公务员考试阅卷现场,仿佛进入戒备森严的“保密局”。

  经过警卫允许后,记者推开阅卷室密不透风的大门。196名阅卷员全神贯注地评判着考生的答卷。除去电脑外,阅卷员桌面上的标配,包括一支笔、一杯水、一瓶滴眼液,还有一个密封袋。

  “这里的工作极其严格。每位阅卷员都有固定位置,凭密码登录电脑系统;所有阅卷资料用完后必须装入保密袋、全部回收。”福建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副处长刘思一说。

  “阅卷员主要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大多数都有公务员考试或高考阅卷工作经验。”刘思一说,“我们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和保密纪律,对阅卷场所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今年还有两名阅卷员,由于子女参加公务员考试而回避。”

  据福建省公务员局相关人员介绍,此次阅卷工作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两部分。客观题采用机器读卡,主观题通过网络阅卷。

  刘思一说,每位考生的主观题答卷,都要用扫描仪扫描入库。经过核心阅卷专家制定评分细则,进行阅卷培训、试评后,才进入正评、异常卷统一处理等程序。

  “每道主观题,都由电脑随机分发给两名阅卷员背靠背评分。如果两人评分的差距超过允许范畴,试题还将提交给阅卷组长进行‘三评’,最后再确定得分。”核心阅卷专家组组长告诉记者。

  客观题怎么评分?在测评基地机读阅卷室,两台阅读机“刷、刷、刷”快速读取答题卡。两台机器设置的识别度不同,每张答题卡经过初读、复读,比对结果复核无误,成绩才被记录在案。

  “我们的阅读机灵敏度极高,哪怕考生用不慎买到假的2B铅笔填涂答案,机器也能够准确识别。”阅卷现场工作人员说。

  “所有阅卷信息每半天一备份;评分结果由两人分别掌握密码,必须同时到场、登录系统才能刻录;室内监控保留20天监控数据……所有这一切手段,都为了确保阅卷工作公平、公正、保密,对每一位考生负责。”福建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调研员邱富钦说。

  今年福建省公务员招考工作中,共有109699名考生参加《行政职能能力测验》考试、87558名考生参加《申论》考试;按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与实际录用计划计算,参考人数与招考人数比例约24.7比1,与往年基本持平。

  福建省委组织部干部六处调研员李少群说:“公务员考录是选拔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入口,把好‘入口关’至关重要,‘公平、公正、竞争择优’是我们始终坚守的基本原则。”

  (新华网记者 胡苏)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