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渔博会搭桥 两岸共谋渔业转型升级合作前景广阔
2012-09-17 11:00:2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9月16日电(记者董建国)记者从正在福州举行的第七届海峡(福州)渔业博览会获悉,本届渔博会凸显两岸渔业文化与经贸交流,台湾渔业界60家优势企业参展觅商机。业内人士认为,借力渔博会,两岸可共谋渔业转型升级,合作前景广阔。

  213个展位组成的台湾馆成为当日渔博会上的最热“气场”。香气四溢的鱼制品,全长超过180公分的巨型龙胆石斑,引得人们顾盼连连,展现出台湾的多样渔业风貌。

  “这次参展,将展现台湾的休闲观光渔业,同时了解大陆的渔业文化,提升海峡两岸渔业合作与交流水平。”台湾水产协会会长沙志一表示。

  当日上午,两岸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成为亮点。在闽江口,闽台渔业部门将346万尾大黄鱼、鲈鱼等投放台湾海峡。沙志一在现场呼吁闽台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两岸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业界人士表示,在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时代下,渔博会将开启两岸渔业合作新模式,并成为两岸渔业文化和经济交流的重要平台。

  台湾渔会总干事林启沧表示,ECFA以及各项渔业便利优惠措施的实施促进了两岸渔业特别是台湾渔业的迅速发展,两岸渔业合作大有可为。

  “两岸渔业互补性日益显现。台湾拥有先进技术,优良的种苗繁殖技术,但养殖面积受限,劳动力成本较高。大陆市场广阔,自然条件也非常适合水产养殖。”林启沧说,“两岸合作在共同研究先进技术,促进渔业升级方面大有可为。”

  近年来,仅福建省便引进了斑节对虾、九孔鲍等几十个台湾水产优新品种,经吸收、创新,大部分品种成为福建水产当家品种。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刘修德表示,两岸渔业合作不应局限于传统远洋渔业、水产养殖和水产品贸易等领域,更可扩展为渔业管理和资源养护、休闲渔业和观赏鱼产业等领域。

  林启沧认为,渔业作为两岸重点产业之一,既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也面临着资源逐渐匮乏的挑战。他期待通过渔业产业的转型以及两岸交流合作,让两岸的渔业健康发展、共创双赢。

  据悉,海峡渔博会的举办地福建是渔业大省,是与台湾渔业合作的重要伙伴。2011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达到603.7万吨,列大陆第三,水产品出口68.82万吨,居大陆第二。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