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新华快评:为这种求真务实的“拉练”叫好
2011-06-02 21:01:3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6月2日电(记者涂洪长)五月下旬起,一场持续12天、纵横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工作检查在福建展开,参与者为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地市、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因为行程密集且亮点和问题都“当面锣对面鼓”地摆出来,这场检查被形象地称为“拉练”,得到地方干部群众的认同和肯定。

  领导干部到基层去、到现场去;表扬的话少说、不说,多摆问题、多找不足;“白天大家紧张,晚上书记市长紧张”。福建省的这种“拉练”让人耳目一新,倍感振奋。

  “拉练”途中,经常可以听到让人心头一震的真话、实话。比如“像厦门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必须挑三拣四,要选有真正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项目”、“临海城市不能都搞以港兴城,都发展临港工业,否则,城没兴,港口资源、岸线资源都光了,我们的子孙是要骂爷爷奶奶的”。这种话,如果不深入实际,领导干部很难听到。

  一个人只有正视自己的缺点才能取得进步,一个地区的健康发展同样取决于当地能在多大程度上找准问题和不足。我们见惯了太多歌功颂德、一团和气的所谓工作检查,不敢去找问题、碰问题,导致“检查一阵风、过后一场空”。而福建省的“拉练”立足于对省情的深入认识,直面问题,直陈对策,既是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体现,更有利于促进各地区扬长避短谋发展,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上承“海西”国家战略,坐拥“台、侨、特、海”优势,置身于长三角、珠三角等强势增长极的竞争洪流中,福建的发展“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一年一次的“拉练”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但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比学赶超的精神,值得珍视,更应当继续保持和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