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记者亲历福州火车站乱象:“黑出租”猖獗无人管
2011-05-30 20:29:4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5月30日电(记者项开来、涂洪长)对于一个城市而言,火车站既是“面子”,更是关系群众出行大事的“里子”。长久以来,不断有市民反映福州火车站交通秩序混乱,旅客打的难、行路难。

  记者日前多次到福州火车站实地察访,目击了非法客运猖獗,亲历了交通乱象丛生,也切身感受了旅客出行的辛苦。

  “黑出租”盘踞停车场

  “地下停车场里面乌烟瘴气,连呼吸都困难,老半天也打不到车。作为一个福建人,我都觉得脸上无光。”谈起在福州火车站多次痛苦的打车经历,在外省经商的吴必成不由得激动起来。

  几天前晚上9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福州火车站地下层的旅客出站口,大批旅客正鱼贯而出。前走右拐,就是火车站的地下停车场,这是专供私家车和出租车上下客的地方。

  新建的福州火车站于2004年投入使用,站房大楼并不比同类城市逊色。但一走进地下停车场,眼前的场面还是让人难以置信。这里更像个地下室,几乎没有任何装饰,管道、钢管密密麻麻地横亘于屋顶。最低的地方仅2米多,举手可及屋顶。适逢大批旅客涌入候车,里面的空气十分沉闷。

  在出租车上客点,近十个操福州本地话的年轻人大声吆喝着拉客,但令人奇怪的是,他们身边并没看到出租车。原来这些都是私家车从事非法营运,而且只拉路途较远的客人,一次要价30元到50元。一位旅客提出要“打表计费”,其中一人阴阳怪气地说道“打表会打死人的”,同伙随即哄笑了起来。

  一名穿制服的管理人员就端坐在一旁,墙壁上还贴着“运政提示拒载请拨打电话”的告示。大约10分钟时间内,只有2辆出租车来到这里,排队的旅客渐失耐心,一个个拖着沉重的行李走出了地下停车场。

  一边是大批等车的乘客,一边却少有出租车到地下车场载客,原因何在?

  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地下停车场被“黑出租”占据,秩序很乱,不仅耽误时间,还要多付一元的停车费。而“黑出租”蒙一个算一个,一车拼够三人,跑一趟就有约百元的收入,比合法的出租好挣多了。

  “不是恰好送客人到这里,很多司机都不愿到火车站拉活。”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别的城市火车站都是定点上客、按序等车,福州为什么就做不到呢?”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