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台江警方创新流动人口信息采集举措:“送上门”式服务 助推主动申报

2024-04-12 10:44:0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台江警方创新流动人口信息采集举措:“送上门”式服务 助推主动申报义洲派出所民警到小区开展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宣传活动。

“亲爱的居民朋友,流动人口到达居住地7日内,别忘了登记申报哦!”在台江区锦标园小区旁的快递驿站内,一面印有流动人口采集事项的提示牌十分醒目。

“我是省内居民,应该不用申报了吧……”日前,初来福州务工的小刘在看到提示牌后喃喃自语。“小伙,像你这样跨地市居住的情况,就属于流动人口,需要按照规定登记申报流动人口信息。”驿站负责人看出小刘的疑惑,主动向小刘进行宣传,“申报方法很简单,不用跑到派出所,把你的身份信息告诉我,由我填写在‘e治理’App里即可上报公安部门。”

之后,仅取一个快递的工夫,小刘便完成了流动人口信息的登记申报。

如此精准宣传和快捷办理,离不开义洲派出所在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上的有益探索。

据了解,义洲辖区老旧小区多、租户多。为有效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题,年初以来,义洲派出所注重关口前移、坚持靶向施策、强化源头引导,大力推进流动人口信息自主申报工作。

分管社区工作的副所长吴奕川11日告诉记者,虽然采集流动人口信息的渠道较为多样,线上线下均可办理,但不少人在没有办理居住证需求时,便不会主动向公安机关登记申报,导致流动人口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并开展‘送上门’式的采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眼下,义洲派出所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将流动人口常去的快递驿站、社区居委会等场所作为宣传新阵地,动员驿站负责人、社区干部担任信息采集志愿者,通过市公安局开发的“e治理”App对流动人口信息进行实时采集,有效实现了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如何打通流动人口管理的“最后一公里”?义洲派出所还通过市公安局“e110-e网格”平台,在辖区居民微信群中全面推广发布流动人口信息自主申报指引,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以“人人知晓、主动申报”推动形成“人来即登、不漏一人”的良好工作局面。

据介绍,义洲派出所“送上门”式流动人口信息采集,是台江警方的一个创新举措,提高了辖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水平,切实提升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顾君豪)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