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台江:“五事工作法”赋能基层治理

2023-07-07 09:58:45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福州市台江区风景蓝水岸小区的10部电梯运行了近20个年头,近年来电梯故障时有发生,由于电梯早过了质保期,在是否动用维修基金来维修电梯这事儿上,业主意见始终不统一,维修事宜一度“搁浅”。

“电梯安全事关重大,咱上议事亭反映问题去!”遇上解决不了的民生问题,业主们首先想到的便是小区的“议事亭”。得知此事,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主动介入,启动了“议事”环节,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牵头组织多场恳谈会,请业委会、居民代表、房管部门、电梯公司等共同参加,轮番谈意见、定方案,最终赢得了大多数居民的支持。如今,电梯已全部完成维修并交付使用,居民的幸福感稳稳“上升”。

福州台江:“五事工作法”赋能基层治理

实际上,问题能够得到快速解决,这得益于台江区“五事工作法”的实践运用。“五事工作法”是台江区在基层治理实践中总结提炼的一套社区工作法,自2015年起在全区推广,包括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等五个环节。近十年来,各街道、社区党组织运用“五事工作法”,自觉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推动解决了大量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

近年来,台江区还通过一系列创新措施,为“五事工作法”注入新的内涵。2022年,搭建起“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居民”五级网格微信群,实现全区493个小区全覆盖,每一级网格群主均由本级党组织负责人或党员担任,同时将下一级组织架构负责人纳入上一级微信群中,通过各层级紧密结合、相互关联的设计,实现对群众诉求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及时反馈。

如何让“五事工作法”在基层治理实践中发挥更大效用,台江区进行了深入探索。近些年,通过单独组建或片区联建的方式,台江区所有小区都有了党组织,选出居民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为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带动小区党支部规范运行,自2022年起,台江区又创新实施“第一书记”工作机制,选派400多名科级干部和优秀青年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第一书记”们加入小区微信群,听群众“说事”,还利用工作之余下到小区走走看看,运用“五事工作法”在一线领办项目、服务群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台江区正式上线“易说事”小程序,群众“说事”有了更加便捷畅通的渠道。群众登录页面后,只需填写反映事项和联系人信息,系统自动向对应的街道、社区、网格员派发指令,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事项。如诉求未能及时解决,街道和社区还将继续对接职能部门,多方合力直至问题解决。

“现在需要社区解决的问题我只要在‘易说事’小程序上反映,不出门就有人解决,还会给我反馈结果,真的太方便了!”前不久,台江区南公社区浦西境新村居民老王在平台上反映小区线树缠绕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社区网格员“接单”后,与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通力协作,联系园林、电力等部门到达现场,问题很快得到了回应解决。

据了解,自“易说事”小程序上线以来,已收到各类群众诉求291余件,219件已得到解决、72件在办理中,解决率在75%以上。

“‘五事工作法’是台江区探索构建全链条为民服务规范的生动实践。”台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台江区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升级“五事工作法”,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更加畅通,政府部门响应处置群众诉求更加高效,城市治理的脚步在良性循环中走得更稳,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