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两岸“小三通”扩大通行人员范围

2023-03-27 16:06:5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3月25日电 (杨伏山 林舒洁)两岸“小三通”扩大通行人员范围今起启动:搭载133名乘客的“迅安”客轮,25日从厦门五通码头起航开往金门,与此同时,“金星6号”客轮也正从彼岸的金门出发向着厦门驶来。

厦金航线上次出现双向对开的这一幕,还是在三年前。

“之前一天一班船,现在班次多了,我可以当天来回,也可以住几天再回来,选择多了,更方便了!”金门籍台胞林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

在大陆经商的台胞陈先生正准备搭乘“迅安”客轮经金门返回台湾本岛,在快速通关后他兴奋地为边检服务点赞说,每次通关,自己都仿佛踏进了家门,提前有了回家的感觉。

厦门边检总站高崎边检站介绍说,根据“小三通”扩大通行人员范围、客流量可能大幅增长的实际,该边检站根据口岸特点和动态制定专项勤务方案,不断优化通关环境,提升通关效率,还安排通晓闽南方言的执勤人员前置引导,提供“乡音”“乡情”特色服务,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体验。

自2023年厦金“小三通”复航以来,高崎边检站以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措施全力做好厦金航线通关保障,累计已查验出入境旅客近1.5万人次,保障“两岸生命救助绿色通道”专项勤务4次。

据了解,2020年2月10日,“小三通”受新冠疫情影响暂停,直至2023年1月7日才复航,且仅限金马民众及当地大陆配偶搭乘。

自3月25日起,“小三通”航线通行人员范围扩大至所有台籍旅客及大陆配偶。厦金航线由每日1个往返(2航次)增加至最多6个往返(12航次),由此前刚复航时的一来一回变为双向对开、航次增多。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