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生活资讯
首个“福州话培训班”在榕开讲
2006-06-10 19:56: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身为榕城人,说不上几句地道的福州方言,是不少福州人的遗憾。10日上午,由市群众艺术馆主办的首个“福州话培训班”正式开讲,老中青少幼齐聚一堂,兴致勃勃地学起了福州方言。

      首堂福州话课由从事群众文化工作半个多世纪的老干部李齐枢讲解。 10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步入艺术馆3楼的一间教室,李老师已被50多位学生团团围住,即有满头银发的老者,也有系着红领巾的小学生。“老师上课时能先介绍下福州方言的历史吗?”、“如何才说快速说上一口标准流利的福州话呢?”……还未开课,学生们已经向李老师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来。

      上午10时,原定的授课教室内挤满了人,一位76岁高龄的老依伯拄着拐杖赶来进修福州话;一个刚满2岁,还在蹒跚学步的娃娃也在妈妈的牵引下来接收熏陶!凳子不够坐,有站在门口的,有依墙站着的。主办方不得不将课堂临时更换到一楼的会议大厅。10时20分许,首堂福州话课程才正式开始了。李老师先对福州方言的由来及特点作了介绍,福州方言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地方色彩十分浓厚,文字记载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福州话主要靠鼻子发音,虽然同为福州方言,由于地理,气候,中原文化等诸多原因,音调读法不尽相同。福州、福清、连江同属福州话系的,但是发音表达上已有较大区别。

      福州方言与普通话相差甚远,有意思的是,福州话的标准发音,很多情况下是将普通话倒读。例如普通话:渡船、喜欢、热闹,福州话读起来就是:船渡、欢喜、闹热。在互动环节,现场气氛更加高涨。李老师提问, “男人”、“女人”的福州话怎么说?一名中年男子立即回答, “唐人子”、“诸人子”。 “应该是“唐晡人”、“诸娘人”!”一个稚嫩的童音随即纠正。 “小朋友说的对!”李老师给出了标准答案,现场笑声一片。

      12时许, 首堂福州话培训课圆满结束。中年男子表示,自己是福州人,福州话居然不如小朋友,感到惭愧的同时,下决心今后要加倍努力学习。一位女学生表示,自己跟奶奶学了一些福州话,觉得福州方言中蕴涵着深厚的福州乡土文化,今后将继续学习和掌握本土方言。

      记者从市群众艺术馆了解到,以后每逢周六,“福州话培训班”都将继续开课。

      (福州日报记者 林少瑾 实习生 陈宇)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