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个警察如何管好18个小区?这个社区民警有答案

2018-12-19 17:58: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19日讯 社区警务工作简单吗?简单,无非嘴勤、脑勤、腿勤;社区警务工作难吗?很难,社区居民从出生到死亡,大小事都要操心。福州市公安局岳峰派出所社区民警周裕茂所辖的新华社区有18个小区,分布分散,人口结构复杂,治安状况也相对复杂。

  一个社区民警,如何管理好18个小区?周裕茂向辖区群众、场所单位借力使力,楞是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近3年来,经由他手抓获了30余名涉毒嫌疑人,曾经高发的盗窃警情逐年下降保持低位。

  “凡事多留个心眼总没错”

  见多了吸毒致使家破人亡的惨痛案例,周裕茂对吸贩毒行为深恶痛绝,打击吸贩毒行为是他这几年社区警务工作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从军十几年,又当了十多年的警察,让周裕茂养成了极高的职业敏感度,“凡事多留个心眼总没错。”

  今年8月份的一天,周裕茂照常在辖区内走访,在对一家洗车行进行走访时,眼尖的周裕茂发现洗车行里有个男子身上有多处纹身,脖子上戴着大金链子,行为举止比较粗鲁,“结合今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我就多留了个心眼。”

  经过询问洗车行老板陈某燕,周裕茂得知该男子是陈某燕老公陈某,经查询,陈某有吸毒前科。

  而在此后的多次走访中,周裕茂很快发现了陈某“不对劲”,“和他对话的时候,他常常有些神志不清。”职业敏感让周裕茂判断陈某极有可能在吸食毒品。同时,细心的周裕茂还发现陈某经常回到洗车行旁边的一家麻将馆去,“固定的时间,半夜三更,又都是固定的一伙人,躲在麻将馆的包厢里,我越来越觉得可疑。”

  在连续蹲守3天后,周裕茂组织了抓捕。最终抓获吸毒人员陈某辉、李某。在抓捕陈某辉时,周裕茂第一时间控制住其通讯工具,从中发现另外一名吸毒人员茅某的线索并抓获。经过后续的线索深挖,几人的上线贩毒人员张某也落网。

  “当好社区民警要学会‘交朋友’”

  3年抓获30余名吸贩毒人员,周裕茂认为,成绩背后最离不开的是群众的帮忙。在他看来,要想当好一个民警,尤其是社区民警,一定要学会“交朋友”,“各个领域、各种身份的人都要认识,他们可以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往往会成为一个出其不意的制胜点。”

  作为社区民警,周裕茂常常要到辖区内的行业场所走访、检查,在这个过程中,周裕茂总喜欢和这个场所的保安交朋友。“有些人打趣说,你应该去跟老板交朋友呀,其实,老板不一定天天在店里,店里出现的人、出现的可疑情况,每天负责安保的保安他们更加清楚。”

  今年1月份凌晨7点多,辖区内某场所保安打电话给周裕茂,称昨晚场所里出现了一伙人行为非常可疑,一行6、7人随着音乐疯狂摆动几个小时,看起来兴奋不知疲倦。

  保安觉察到了这个可疑情况,便按照周裕茂以前的嘱咐,悄悄留心场所关门后几个人的去向。

  一接到电话,周裕茂便立即起床赶到了其中几人入住的酒店,通过前台查询几个人有可能入住的时间段锁定他们的房间。打开房门后,屋内有3名男子,经检测,其中两名呈冰毒阳性。

  这3年来,周裕茂手中抓获的吸贩毒人数逐年下降,“人越来越不好抓了。”但是周裕茂却感觉到欣慰,他认为,这是因为公安机关的重拳打击之下,吸贩毒的生存空间被挤压,“说明我们的打击有成效,我期待着哪一天这个数字变成零。”

  “平安是要靠大家共同创建的”

  周裕茂所在的新华社区原为两个社区合并,18个小区点多面广,既有新建楼盘,也有老旧小区,一万多人口结构复杂,流动性大。2016年刚刚到任新华社区社区民警时,周裕茂面对着是月均30余起的盗窃警情。

  周裕茂先是通过走访梳理了发案集中的时间、地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巡逻,“18个小区,光靠一个社区民警,能起的作用很有限。”

  第二步,周裕茂便召集了18个小区的物业以及辖区内商场的负责人,一群人坐在一起开了个小会。“法院已经有判例了,你们收了业主的管理费,业主的财物丢失,你们也是有连带责任的。”周裕茂拿出了实际的案例进行释法说理,让这些相关单位强化责任意识。

  “以往小区内、商场里群众的车被偷了,物业常常让群众报警,而后就不管了,”周裕茂说道,“其实平安是要靠大家共同创建的。”

  在周裕茂的牵头下,各个小区纷纷开始增加保安,同时加装了监控和路灯,一张张立体化的防护网开始铺设开来。案发也直线下降,2018年,新华社区的盗窃警情已由2016年的月均30余起下降到每个月最多3至5起。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