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城市建设•闽港论坛”侧记:共话合作机遇 共拓发展空间

2018-03-26 23:18: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敏灵 王玉萍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王玉萍

  三月榕城,春光明媚,商机无限。

  26日,“城市建设·闽港论坛”在榕举办,来自香港和福建两地的城建专家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这是香港贸发局首次在我省举办“未来建设,建设未来”大型推广活动。

  论坛聚焦城市建设、闽港基建合作、城市规划设计和建筑文化等议题,全方位探索闽(榕)港在城镇化、城市建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专门设置了闽港企业商贸配对会暨福州城市建设项目推介会,让两地企业代表一对一会面对接。

  福州特色小镇发展空间大

  “从盲目造城到注重产、城、人融合的特色小镇,中国城镇化已经来到4.0时代。福建是国家重点发展的特色小镇区域,发展潜力大。”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陶汝鸿认为,特色小镇须具备特在产业、特在功能、特在机制、特在形态等四个要点,其成功三大核心因素包括小镇选址、产业规划与导入和完善开发运营体系。其中,选址需要综合六大维度,即产业特色、城镇化、城市经济、区域资源、房地产经济、地方政府支持。

  陶汝鸿十分看好福州特色小镇的发展空间。他说,长乐东湖VR小镇作为福州特色小镇建设的典型,完全符合上述六大维度的选址考虑,占据了“五区叠加”“一区毗邻”的政策高地,可打造“主导产业+产业应用及服务+相关延伸产业+产业配套”的泛产业生态链结构。

  在陶汝鸿看来,当前,各大企业竞相布局特色小镇,成为传统发展商转型的重要载体,但特色小镇仍存在开发运营、资金投入等问题。“未来特色小镇建设的竞争力将集中体现在产业资源的引进能力和多渠道、低成本的融资能力,企业应在这两方面寻求突破。我们也希望能跟福建省、福州市合作,建成更多成功的特色小镇。”

  闽(榕)港合作前景广阔

  “城镇化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力引擎,国家正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为建筑、城市规划、工程及城市管理等相关专业服务带来更多新机遇。我们希望能将香港的服务业带到内地,也希望能携手内地企业一同‘走出去’。”香港贸发局内地总代表吴子衡告诉记者,香港贸发局在内地有13个办事处,其中一个就在福州。此次论坛首次在福州举办,就是希望能进一步促进香港与福建及福州在城市基础建设和房地产专业服务领域的合作,把香港的优质服务带过来,协助当地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

  吴子衡说,福建经济发展迅速,产业根基雄厚,拥有重大发展潜力。福建与香港历来关系密切,香港很多社团组织和优秀企业的领导者是福建人,他们也热心在家乡投资发展,因此,未来港商在闽发展充满机会,大有可为。

  “福州是一座发展非常好的省会城市,一些港商已经在福州投资兴业,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港商落户福州发展,尤其在城市基础建设和房地产服务业方面,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吴子衡说。

  数据管理

  助力福州海绵城市建设

  “纵观国内外,海绵城市规划建设有一些很成功的经验,但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就是它的碎片化。”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工程顾问赵志勇认为,强化数据管理应用,在海绵城市的规划建设中至关重要。

  赵志勇说,在海绵城市的建设规划中,涉及到成百上千个具体执行项目,如果在一个城市的层面上看,这些项目的数量更是巨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每个项目所设计的功能,是海绵城市建设非常大的挑战。

  他以绿色基础设施项目举例,其主要挑战是跟踪大量的生态沟、树箱、雨水花园等实施要素,以及其他动态变化和多个项目阶段的重叠问题等。“数据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没有数据管理平台,开发和修改设计图纸以及管理施工都相对困难。”赵志勇说。

  “对福州来说,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加强数据管理应用,这对后期实现目标很有作用。”赵志勇说,目前,相关数据平台的开发应用已经有很多运营商和开发商能够参与,“对于政府层面来说,更多的是要有效地去进行引领和探索”。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