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镜头记录有福之州

郑江晶:心中有风景 处处是美景

2018-03-26 07:23: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茜茜 叶义斌

郑江晶:心中有风景 处处是美景

  郑江晶在拍摄三坊七巷。

  福州新闻网3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茜茜/文 叶义斌/摄)她热爱舞蹈,舞动美丽人生,参加各种文艺演出和舞蹈比赛收获了许多奖项;她酷爱摄影,用镜头记录身边的美,被福州市摄影家协会评为2017年度优秀摄影家。她就是台江区新港街道雁塔社区的郑江晶。

  昨日,记者见到郑江晶时,她正背着背包,举着相机,在三坊七巷周边转悠,或是抬头观察,或是坐在地上取景,就为了找到自己想要的拍摄角度。

  郑江晶48岁才接触摄影,到现在4年多时间。

  “我爱上摄影,还是因为一次意外呢。”郑江晶笑着告诉记者,她喜欢旅游,以前总带着卡片机拍照。2012年底,她在旅游时相机遭窃,后半程拍的照片都没了。“旅途中我认识了一位爱摄影的朋友,他劝我不如买个单反相机,一来可以拍摄更好的照片,二来机器大也不容易丢。”

  2013年下半年,她买了第一部单反相机,从此走上摄影之路。

  “或许是性格使然,既然决定了要学,我就要学好它。”为了尽快上手,郑江晶先后报了几个培训班,遇到不懂的,就上网搜索琢磨,只要有空,她就带上相机到处走,多拍多实践。“学了一段时间,有媒体用了我的照片,让我信心大增。”

  摄影的魅力,让郑江晶全身心投入其中。她跟着其他摄影爱好者一起采风,向他们讨教摄影技巧;采风归来,即使再晚,她也要先处理好照片才睡;为了练习,她外出还拉上家人当“模特”……

  2015年“显应杯”漳港风光摄影大赛三等奖,是郑江晶第一次在比赛中获奖,这让她的干劲更大了。为了后期制作,她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10个小时,还犯了肩周炎。

  为了拍到一张好作品,她一等就是好几个小时。有一天,郑江晶在南后街转完所有坊巷,在早题巷发现一座老宅大门前挂着一对大灯笼,门上贴着大大的“福”字。为了拍摄一幅坊巷祥和宁静的画面,她坐在边上等到天黑。当灯笼亮起,郑江晶趁着没有行人和电动车经过的间隙,躺在石板上,用仰拍的角度按下快门。

  记者看到,这幅题为《五福临门》的作品,暗蓝色的天空下,曲折蜿蜒的坊巷显得更加神秘;在灯笼照耀下,古老的大门,红红的“福”,又是那么宁静祥和。“这张照片还登在‘中国摄影报’上。”郑江晶说,一幅好作品,不仅要去发现美,还要有等待的耐心。

  摄影的路上,有欢笑也有艰辛,起早贪黑、日晒雨淋自不必说。郑江晶印象很深,2016年夏天,一行人到贵州拍摄独木舟赛,10公斤的装备背在身,大中午走在路上,她发烧了,几夜无法入眠,到医院检查,已是肺炎引发肺积液。医生劝她住院治疗,可为了不耽误行程,她还是选择打点滴,并坚持拍摄。回到福州,她住了半个月院。

  “没有学摄影前,一些景色,路过了,看到了,不会去在意,学了摄影后,才发现身边处处有美景。”郑江晶说,她把反映福州风景和人文的作品发到朋友圈,朋友们常常寻影而来。“无形中也是对福州的宣传推广。”

  在郑江晶的作品中,记者看到,《抛洒甜蜜》记录下新福州人集体婚礼上,一对对新人幸福满满的笑容;《榕城下的多彩童年》映照出森林公园中,玩泡泡的孩童天真无邪的笑脸;《五福临门》透露出三坊七巷景区厚重的历史感……

  从舞蹈到摄影,郑江晶说,两者是展现美的不同手段,有许多共通之处,比如舞蹈队形和摄影构图、舞蹈服装和摄影色彩、舞蹈韵律和摄影瞬间等等。从二者中,她收获了满足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