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接待游客1075.83万人次 旅游收入135.68亿元

福州新春旅游月成果丰硕

2018-03-25 22:32: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传枢 叶义斌

福州新春旅游月成果丰硕

  三坊七巷迎来大批游客。

  福州日报记者 林传枢/文 叶义斌/摄

  本月中旬,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新春旅游月落下帷幕。这场旅游盛宴以“温泉、美食、文化”为主题,举办了温泉旅游月、美食嘉年华、春季坊巷文化会三场重大活动和一系列配套活动,还出台了众多旅游优惠举措,使得福州旅游市场持续兴旺。

  记者从市旅发委了解到,新春旅游月期间(1月20日~3月10日),我市旅游经济三大指标(游客数、旅游收入、逗留天数)增量均超过30%,圆满实现预期目标。其中,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075.83万人次,同比增长33.4%;实现旅游收入135.68亿元,同比增长37.6%;过夜游客人均逗留天数达3.45天,同比增长30.8%。

  精彩活动强力聚客

  旅游市场供需两旺

  “当夜幕降临,整条街区的灯光全部被点亮,魔幻酷炫的光影效果,节奏感十足的音乐,把东街口变成了全福州最大的‘蹦迪’现场,路上随时可以看到表演的人,到后来你已经分不清哪些是专业演员,哪些是市民自发的表演……”回忆起今年元宵节东街口商圈的“欢乐闹元宵”主题活动,福州大学大三学生李欣玥依然印象深刻。这场活动吸引103.9万人次参与,创下城区“欢乐闹元宵”新纪录。当天,她带着3个来福州旅游的朋友,在东街口一直玩到了活动散场。

  这样精彩的活动在今年新春旅游月期间可不只这一场。“迎春第一汤·正月‘泉’家福—迎新春福州温泉旅游月”、“一碗福州·舌尖之福”美食文化节、“最福州·醉新春”2018福州春季坊巷文化节等三大主题活动相继启动,拉开了旅游月的帷幕。

  各县(市)区也推出了76项配套旅游活动。在鼓楼区,“福山福道·新春纳福”活动将民俗表演和传统小吃与休闲游、生态游相结合;仓山区的“迎春纳福·乐游仓山”首届庙会季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寻年味”;一批旅游达人、自媒体大V走进晋安,实地体验、直播和推介晋安最美春游路线;在闽侯,精心策划的“五福合一,年至闽侯”“福”主题系列年味旅游活动好看好玩,聚集了大量人气;在永泰,传统春宴结合新春旅游月,老树开新花……

  天天有活动,处处有活动,让旅游真正“活”起来、“动”起来。来自西安的游客陈言伟是第一次到福州,他形容福州之行让人“很有互动感”:“各种民俗活动,文化展示随处可见,让我觉得真正融入了这里,来了一趟有深度的旅行。”

  各类精彩活动为各大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新春旅游月期间,全市45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742.48万人次。其中,三坊七巷景区接待人数达286.89万人次,闽都民俗园接待人数比增超100%。

  优惠措施吸引游客

  温泉养生游受热捧

  今年春节,我市旅游优惠连连,尤其是温泉游方面,一系列优惠活动接连不断,带旺温泉游市场。

  “今年我们打出了‘今年过年去哪儿,中国福州泡温泉’的口号,向全世界游客发出邀请、送出福利,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在福州掀起了一场‘泡汤热’。”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直听说福州温泉好,今天亲身体会,果然名不虚传!”3月2日,湖南游客陆麓参加了“迎春第一汤·正月‘泉’家福—迎新春福州温泉旅游月”的启动仪式,对福州的温泉赞不绝口。来自江西的游客郑莹带着孩子和同事一起来福州旅游,“我们很早就在网上订了温泉票,到了前台才知道有半价活动,马上退了网购票在前台现买,太幸运了”。

  活动当天,全市10家重点温泉景区联合推出门票5折惠民优惠,主会场源脉温泉园更是年味浓浓,游客泡温泉、品美食,流连忘返。现场还置了转播区,与各分会场连线,实时播放游客量数据和分会场活动盛况,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在线直播。截至当晚12时,10家温泉景区接待游客超过16000人次。

  除了温泉旅游月,今年新春旅游月期间,全市还重点推出“千万红包·免费游福州”和“万人免费泡温泉”活动,其中“千万红包·免费游福州”向外地游客发放总价值超过3000万元的1万套景区套票,“万人同泡温泉”免费发放1万张温泉门票。同时,各温泉景区轮番推出各类优惠活动,一时间温泉优惠在福州遍地开花,让市民和游客尽享“痛快泡汤年”。

  据了解,新春旅游月期间,源脉温泉园等全市8家A级温泉景区累计接待约23.18万人次,重点温泉旅游景点的客房预订率高达100%。春节期间,贵安温泉旅游度假村、溪山温泉旅游度假村等温泉景区接待人数均达2.5万人次以上,比增均超30%;旗山森林温泉、源脉温泉等景区接待游客人数也超1.5万人次。

  美食文化加休闲游

  “组合拳”打出奇效

  新春旅游月将美食、传统年俗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打出了一记漂亮的“组合拳”。

  全市以达明路美食街开街为契机,推出“一碗福州·舌尖之福”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以“旅游+美食+购物”一站式体验带旺旅游市场。“68辆移动餐车经营档口,2000多种各地美食,加上‘嘉年华·狂欢夜’活动,有效带旺东街口商圈人气。开街当晚,达明路区域商户销售额初步统计超过300万元,客流量达30万人次,新春旅游月期间达明美食街人潮涌动,客流量达290万人次,总销售额达6800万元。”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各区纷纷设立分会场,举办特色美食节,积极融入“一碗福州·舌尖之福”美食节整体活动,营造出全市联动的活动氛围。台江区美食一条街举办美食节开幕活动,邀请辖区的老字号店铺参与,展示福州老手艺传承者的匠人精神;仓山区策划了大型庙会活动“迎春纳福乐游仓山”,庙会小吃夜市、美食品鉴等活动精彩纷呈;晋安区组织东二环泰禾、五四北泰禾、世欧王庄3大综合体商家开展新春美食推广活动;马尾区围绕“古港闽菜”,举办“一碗福州舌尖马尾”新春美食嘉年华活动。

  新春旅游月还是展示福州传统文化的大好时机。“坊巷文化、船政文化、昙石山文化、寿山石文化等,在新春旅游月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新春旅游月期间,全市策划推出了“最福州·醉新春”2018福州春季坊巷文化节,新春民俗文化活动、文化展览、非遗手作体验活动、音乐专场表演等活动融合了“民俗、非遗、文创、音乐”四大主题的“最福州”文化符号,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此外,随着市民旅游观念的转变,今年新春旅游月期间,都市休闲游成为新宠。“市区五大公园都有配套旅游活动,还有12个新建的生态公园可以让市民尝鲜。”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仅春节黄金周期间,市区五大公园就累计接待游客约133.21万人次,同比增长38.1%。其中金鸡山公园接待游客创新高,达39.8万人次;晋安鹤林生态公园接待游客35.7万人次;福山郊野公园(二期)接待游客27.35万人次;“福道”接待游客36.75万人次;大腹山步道(福山郊野公园一期)接待游客28.20万人次。

  新春旅游月的成功举办,为旅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经验启示。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政府引导,强化保障,为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打下基础;二是市县统一,行业联动,结合各自资源同步推出活动,共同营造节日氛围。这样惠民为民、务求实效的举措是旅游月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火热的旅游市场可以带动交通、宾馆、餐饮、购物、娱乐等多领域消费,有力推动了旅游业和一、二、三产业的共同发展。

福州新春旅游月成果丰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