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河道检察官林天飞:工作有意义,苦些没关系

2018-03-22 07:47:50  来源:福建日报
  

  15日,本报记者参加省检察院组织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来到山区永泰大洋镇,一线体验河道检察官的工作——

  15日8时许,冒着大雨,记者从福州驱车出发,一个多小时后抵达永泰城关。9时30分,来到县检察院派驻河长制办公室检察联络室时,河道检察官林天飞已经忙活了好一阵。

  “今天一大早,有人来反映情况,称界竹口水电站河道被违规采挖,可能造成水土流失和河道冲毁。”接到线索,林天飞不敢懈怠,很快预约了举报人,经核实后当即予以受理,随后将第一手材料转交县河长制办。

  据介绍,永泰县自去年初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设立了以县委书记为总河长的河长制管理体系,实行河长定期巡查制度。3月9日,永泰县河长制办检察联络室举行揭牌仪式,旨在探索加强河长制检察监督工作机制,共同促进水生态环境保护。根据约定,县河长制办为检察联络室提供办公地点及设备,县检察院每周安排一名河道检察官至少半天时间驻点开展工作。

  虽然大雨滂沱,林天飞还是当机立断,约上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几名工作人员,匆匆赶往大洋镇。

  “今天是日常巡查,进行现场取样及检测,走访附近居民,以及辖区内是否存在非法采砂点、河道专管员履职情况等。”林天飞在车上部署任务说,这几天雨水不断,境内主要流域的富泉溪和大樟溪水位上涨,要重点巡查河段上下游是否存在水土流失、向河道倾倒渣土、侵占河道、违法私设加工企业污染河道等现象。

  10时45分,大洋镇溪墘村。车子刚停,林天飞一行就冲下车,朝河道小跑过去,随后沿着蜿蜒的河道往下游重点河段巡查,并不时询问周边的村民。直到并未发现水土流失、向河道倾倒渣土、侵占河道的现象,林天飞一行才松了口气。

  见到溪墘村河道专管员汪焕荣时,他正在冒雨打捞河道里的垃圾杂物。“我负责河道2公里,每天巡查两趟,一个来回就要3小时,既要巡查发现问题,还要打捞垃圾杂物。平时还能应付,一到雨天压力就大了。”汪焕荣一边介绍,一边不停工作。

  “你衣服都淋湿了,要不先回去换了再来?”林天飞关切地问。“我们习惯了,没关系。”汪焕荣笑着说,他得抓紧时间,以免杂物冲向下游,堵塞河道。

  离开溪墘村,到达下苏村时,已是11时30分。这一河段特殊,上游支流多,冲下来的垃圾也多,清理压力很大。下苏村河道专管员陈玉平因为连日来的辛劳病倒了,镇政府只能临时抽调几名保洁人员来帮忙。

  顺着河道向下走,林天飞脸色沉重。“你们瞧,杂物还真不少。如果没有及时清理,全部往下流去了,肯定会出问题。”林天飞边说,边加入清理杂物的队伍中,“河道专管员不容易,工资不高工作辛苦。”

  12时30分,赶回大洋镇镇政府,林天飞又赶紧召集了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开了一个协调交流会。临近13时,简单吃过午饭,林天飞一行来不及休息,又赶往下一个镇村点……

  琐碎、忙碌、平凡,还要克服很多困难……这就是河道检察官的一天。一直在默默坚守的他们说,这项工作有意义,多吃些苦没关系。正因如此,永泰在落实“碧水清源”治理行动,保证大樟溪及各支流河清水净工作中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