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走出会场的夜间工作例会

市园林局“走着开会” 到一线看项目、做调研、听民声

2018-02-05 11:27: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园林局“走着开会” 到一线看项目、做调研、听民声

园林部门和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参加周四夜间的现场办公会。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文 陈暖/摄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

  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市园林局每周四晚上的夜间现场办公会(俗称“走着开会”)雷打不动,9个月来一次都没有中断过,形成了“走出会场的夜间工作例会”。最近一段时间,“走着开会”已推广到市城管委等部门。

  2017年,福州新种乔木21万多棵;今年春节前,全市12座生态公园全部开放;2017年国庆前建成28个串珠公园,近日新一批串珠公园也将与市民见面……这是福州园林人用沾满泥土的双脚“走”出来的“绿满榕城”。

  “走着开会”的起因:把事情做得更好

  2月1日,星期四,19时的气温是7℃。两小时后,气温降到了4℃。

  当日17时许,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陈祥树在市园林局“星期四——现场”微信群中约定集合地点和时间。18时50分左右,夜幕降临,市园林局局长杨晓和该局绿化处、质监站,鼓楼区园林局,园建公司,花木公司等有关部门和企业的负责人陆续来到温泉路口集合,开始这个周四的“压马路”。

  当晚,重点讨论三件事:鼓楼区三港路北侧内河改造后增种大树、优化原温泉大饭店位置花草、沿街春节氛围布置。

  据了解,每次“走着开会”的时间为两三个小时,参会者来自市园林局领导班子、业务处室、园林建设业主、区园林部门等,主要任务是把本周出现的问题,现场办公集中处理。

  说起这个坚持了9个月的周四夜间现场办公会,市园林局局长杨晓向记者揭秘:“走着开会”之前,局机关的这场例会都是每周四晚上在会议室举行。可是去年5月的一场会上,大家对一个问题争论不下,有人建议“还不如去现场看看”。这个提议不仅产生了一种新的工作法,形成了一种新的惯例,让园林项目周例会变成了固定的周四夜间现场办公会,而且改变了园林部门的工作作风。

  杨晓说,步行的方式贴近民生、靠近群众,能用群众的角度看待身边的绿。而晚上走,去除了白天繁杂的事务,大家有时间聚在一起,集中讨论问题。

  “哪里可以种树,种什么树,市民需要什么样的树,都在现场揣摩和思考,通过集体讨论,一步步补缺补漏,把这张绿网编织得更好。”杨晓说。正因如此,没有特殊情况,杨晓都坚持参加周四夜间的现场办公会。

  “园林基层单位在向上级汇报时更加实事求是,不会信口开河,因为所有领导都会自己去走、去验证、去核实。”杨晓说,“走到一线解决问题,不仅是园林人最质朴、最有效的工作方法,也是担当责任的体现。”

  “走着开会”的成效:决策更人性化精细化

  经常出行的福州市民发现,刚刚过去的2017年,城市主干道如五一路、五四路、工业路,支路如得贵路、北大路、钱塘巷……城区近百条街巷新增了不少大树。

  “种大树的目的是为了给城市增绿,是为了让沿线居民能开窗见绿,是为了市民在夏日街头步行时有遮阳的林荫道,享受绿色榕城带来的福利。”市园林局绿化处处长翁芬说,种大树需要实地走访、探查,了解周边居民的需求,满足个性化的道路特点。

  在去年10月中旬的一场夜间现场办公会中,与会人员发现台江路较宽,具备种植双排树的条件,不过由于部分路段不属于园林绿地,种大树被迫延后。

  发现问题后,市园林局第一时间与多部门协调,工程不到一周时间就顺利启动,如今的台江路种上了百余棵大树,大部分路段已矗立着双排树。

  在多次采访“走着开会”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由于地下管线复杂,并非每条道路都适合种大树,一批大树甚至一棵大树成功种下,需要协调多个部门,并到现场征询周边群众的意见。

  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陈祥树主管种大树事宜。据他介绍,“种大树造绿荫”于2016年11月启动,寻找较大冠幅的树木是当时的惯性思维,可是有次走着开会时,一些附近居民区的群众反映,低层居民日照本来就比较少,种植高大的树木有弊端。

  听取居民意见后,施工单位不种大树换种“矮树”,在开花植物的选择上,更考虑了周边的环境特点和色彩搭配,人性化精细化的施工方式获得大家好评。

  走,不仅能听到群众的声音,也是一种换位思考。

  “走着开会”的影响:干事创业更有责任心

  “一周如果有半天时间休息就很开心,如果有一天休息就很不安,觉得可能还有什么事没做完。”市园林局副局长陈凡的这句话,说的是福州园林人目前的工作状态。

  近两个月来,记者多次“列席”园林部门的周四夜间现场办公会。走在路上,时常有人提出路边某个角落具备绿化条件但缺少绿化,或者现有绿化尚有改进、提升的空间,随行人员就会记录在册,第二天与相关部门协商落实补绿、增绿事宜。

  翁芬告诉记者:“以前,如果遇到那些红线以外的绿地,大家可能选择视而不见,可现在不一样,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有责任管起来,让榕城更漂亮。”

  林弓天作为随行记录员,参与了最近几个月的夜间现场办公会。他说:“园林部门上至领导下至普通园林工人,自己去一线看项目、做调研、听意见,有问题及早发现、现场解决,大大缩短了项目建设时间。这种氛围在我们这里越来越浓。”

  9个月的时间,“走着开会”已从最初为种大树专设的主题会议延展到园林绿化的各个方面,走的范围由大路向小路和在建公园延伸,走的时间从每周四晚上拓展到几乎每个工作日,周末出去走也已是家常便饭。

  “走起来”已成为市园林局干部的“口头禅”。如今,园林人的奋斗目标已经从“绿满榕城”拓展到“花满榕城”。

  根据这个想法,前几天,市园林局的干部职工又上路了,在走过多条道路后,添开花植物的设想率先在“树兜—东街口”这段道路的两头试点,春节前将与市民见面。

  “如果说这9个月的走带来了什么变化,那就是园林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更有责任心了。”杨晓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