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容量固态动力锂电池在福建投产

2018-03-18 21:48: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大容量固态动力锂电池在福建投产

3月18日,福建省2018年重点项目,国内外首创的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离子电池一期项目正式投产。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 (记者 王礼林 文/图)3月18日,福建省2018年重点项目,由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投建的、国内外首创的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离子电池一期项目正式投产。项目生产的动力锂离子电池近期已通过权威检验检测,不仅各项指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且能量密度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由该电池组装搭载的10.5米纯电动公交车在上个月测试时,单次充电可安全运行超过410公里。

  当天,由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和南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大容量固态动力锂电池研讨会暨福建巨电(一期)项目投产仪式”在武夷新区举办。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福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融国投置业集团等单位还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配套合作、大容量固态动力电池采购等方面与省招标采购集团签订了多份合作协议。

  据悉,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核心是电池,福巨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离子电池具有高安全和经济性等特点,其电池单体大、能量密度高。能量密度达到165瓦时每公斤以上,电池包及系统能量密度达140瓦时每公斤以上,一个电池标称容量500安时,相当于1.6度电。也就是说,一辆12米长的大巴搭载270度电量,只需用168片电池,而采用传统的小电池则需3万个电池组成。此外,电池内阻低,仅0.35毫欧,是传统电池的百分之一,在使用过程中本身温度不会超过环境温度5摄氏度,无需额外散热系统,安全又省电。

  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是福建省政府确定的科技成果项目对接和服务机构。近年来,该公司在做大做强技术咨询主业的基础上,依托“6·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这一技术创新平台,大力培育以动力电池为主的新主业。在2016年第14届“6·18”,该集团成功对接了科技部863火炬计划成果——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并在南平设立福建巨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实施项目产业化。福建省政府将项目列入2017年度省预备重点项目、2018年度省重点项目加以扶持。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离子电池技术,持续依托“6·18”平台对接相关项目,在新能源锂离子电池产业上做更多贡献。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该集团已先后控股了河北神州巨电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旭成(福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和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达成初步协议,将在徐州投资设立江苏巨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