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尤猛军:推动福州滨海新城开放开发 打造福建发展新增长极

2018-03-18 19:32: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王文清)18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尤猛军表示,要把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新龙头,成为带动全市乃至全省发展的新引擎,大数据产业作为福州滨海新城的特色产业,将是推动滨海新城快速崛起的一个重要支撑。

尤猛军:推动福州滨海新城开放开发 打造福建发展新增长极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王翰林 摄

  新华网:2017年初,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启动,至今已满一周年。一年多来,这片地处福建省福州新区核心区、引领福州向“面江朝海”城市迈进的土地,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周年答卷”?

  尤猛军:我们于2017年2月13日启动了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福州滨海新城位于福州长乐,依托空港(长乐机场)、海港(松下港)、信息港(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188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86平方公里,启动区面积17平方公里。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已初具形象。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个成效,长乐顺利撤市设区。福州由原来的5个城区增加到6个城区,这是近二十年来福州市在区划调整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

  第二个成效,规划体系基本形成。规划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只有科学的规划、合理的设计,才能建好新城。因此,我们邀请了新加坡知名城市规划团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等11个国内外一流团队负责规划设计。目前,已完成了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等30个专项规划,新城的建设框架基本确立起来了。

  第三个成效,配套设施建设先行启动。一个城市要发展,首先要有健全完善的配套设施,这样人们才愿意来、愿意留下。这方面,我们下了很大功夫,先后启动了两批136个重点项目,包括地铁6号线、东南快速通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国际双语学校、滨海新城三甲综合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滨海新城国际酒店等商业配套设施建设都已全面展开。第三批项目也将在近期推出。

  第四个成效,新城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我们认为,只有产业发展,才能集聚人气;有了人气,就能促进城市更好地发展。因此,在抓新城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们也同步推进产业发展,特别是大数据产业。目前,位于福州滨海新城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落地国家健康医疗、国土资源、旅游等行业大数据中心项目,已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和省级“政务云”“商务云”、超算中心二期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园区建设正呈现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

  福州“五区叠加”为滨海新城发展提供“机遇窗口”

  新华网:近年来,国家级福州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一项项国家战略频频落地,福州迎来了历史上少有的黄金发展期。那么,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过程中,福州在将这些政策红利特别是福州新区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活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尤猛军:近年来,福州市相继迎来“五区叠加”战略机遇,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机遇窗口”。福州新区作为全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国家和福建省政府都赋予福州新区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例如《福州新区总体方案》在土地政策、用海政策、金融政策、贸易合作和开放政策等方面,明确了总体框架;福建省政府给予福州新区13个方面、36条政策举措,为新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福州滨海新城作为福州新区核心区,在开放开发过程中,充分运用“五区叠加”特别是福州新区的政策优势,取得了较好成效。我们重点抓了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发展要素保障。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充分运用了福州新区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并持续加大用地报批和耕地占补平衡力度,保障新城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二是创新审批服务机制。福州市全面承接福建省政府下放给福州新区的121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科学制定审批流程图和办事指南。福州滨海新城也专门设立了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和滨海新城审批窗口,2017年共受理办件近3000项,其中滨海新城审批窗口启用了福州新区管委会审批专用2号章,在全省首创审批权限代批模式,实现省级下放权限高效运行。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7年,福州市结合“五区叠加”优惠政策,研究出台了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的十项政策49条扶持措施,后续又对这十项政策进行了充实完善。在新城招商工作中,这些政策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促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目前已有360、浪潮、神州优车等143家大数据关联企业落户滨海新城。

  四是推进双创基地建设。结合福州新区创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工作,在滨海新城成功举办2017年“创响中国”福州站活动,推进东湖VR小镇、华讯文创科技孵化器和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创业创新示范中心等双创载体建设,引进了一批优秀的众创空间。

  推动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和临空经济区发展 打造福建发展新增长极

  新华网:今后,福州将如何加快滨海新城开发,将其打造成为带动福州乃至福建发展的新增长极?

  尤猛军:福州滨海新城要建设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新龙头,成为带动全市乃至全省发展的新引擎,我们将重点从两个方面着手:

  首先,全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壮大。大数据产业是福州滨海新城的特色产业,也是推动滨海新城快速崛起的一个重要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抓好四件事。一是精心筹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二是全力推动已经签约的项目落地开工;三是集中力量再引进一批项目、再落地一批平台、再聚集一批人才;四是极力谋求数据开发应用端的重大突破,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中心以及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的产业应用,努力打造福建乃至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

  另外,加快建设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福州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东面依托长乐国际机场,南面紧靠新城核心区,规划总面积47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开发面积27平方公里。

  为什么要启动建设临空经济区?我们主要有五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夯实新城的产业基础。要支撑起面积188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城,仅靠大数据产业还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形成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更有实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来推动产城融合、集聚人气、支撑发展。

  二是加快长乐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前些年,在空港周边集聚了一批以纺织为主的传统产业。建设临空经济区,不仅是新城建设的需要,也是长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三是拓展、发挥空港优势。2017年,我们的机场客运量已经突破1200万人次,目前我们正在修建第二条跑道。这意味着,福州空港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为了发挥空港所特有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这些优势,我们认为必须构建临空经济区,来为新城发展推波助澜。

  四是发展临空产业。通过清理现有工业用地、产业“腾龙换鸟”等办法,重点发展航空维修、轨道交通、航空物流等产业,加快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现代物流园区。

  五是有序疏解老城区。就是把老城区的一些产业、一些企业疏解出来,让它们在这里脱胎换骨、浴火重生。

  我想,只要我们精心谋划、扎实推动,把大数据产业做强了、临空经济区做大了,我们福州滨海新城就有望成为福州乃至福建新的增长极。

尤猛军:推动福州滨海新城开放开发 打造福建发展新增长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