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境更人性 方法更科学 群众更支持

新建福厦铁路福清段征迁有“三变”

2018-03-16 23:35: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洪相 林晗

新建福厦铁路福清段征迁有“三变”

指挥部工作人员耐心向征迁户讲解安置工作。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林晗

  作为新建福厦铁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福清段的建设,不仅能大大方便百姓出行,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将起到明显拉动作用。

  项目能不能如期建设,前期的征迁很关键。从1月中旬启动征迁至今,两个月时间,负责此项工作的福清市2018年第一期重点项目征迁第四指挥部,已经完成拆迁丈量100%,签约60.1%,征地11.2%。

  “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至今没有发生一例矛盾纠纷!”13日,记者前往采访了解到,项目征迁工作有“三变”,不仅从群众角度布置温馨指挥部,更运用科学规范的方法做工作,群众也更加理解和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每间洽谈室

  都有家的感觉

  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几张简单的办公桌椅——这曾是不少征迁指挥部的标配。这次新建福厦铁路征迁人员在指挥部氛围布置上突破标配,努力把指挥部办成为征迁户服务的“温馨之家”。

  “将心比心,住了多年的房屋要被拆,对谁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群众关心的点很多,为什么要征、征迁后安置到哪里、怎么补偿等,都有一个从了解到接受的过程。这个过程,有的一天两天,有的好几天,需要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和陪伴。而指挥部,就是工作人员和征迁户交流沟通的重要场所。

  指挥部原来是一处旧粮仓,经过改造后,每个征迁小组都有一间独立的办公室。说是办公室,其实更像是会客室,每间都摆放沙发和茶几,备有茶水和花生、水果等小点心。

  “这样的设置,是想营造家的氛围,让征迁户有到亲朋好友家串门的感觉。”第八征迁组副组长陈冠宏告诉记者,谈话一般都是从面对面拉家常开始,先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有什么困难,然后再耐心细致地讲项目建设的意义、安置补偿政策,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当场予以答复,直到他们满意离去。

  能解决的问题

  都想办法解决

  新建福厦铁路福清段全长34.4公里,途经7个镇街、8个隧道、9座大桥,约占整个福州段的60%。该段涉及房屋征迁289座,征地18979亩,迁移坟墓772台。

  如此之大的任务量,必须要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为此,指挥部9个征迁小组实行分组包干,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各个小组每天召开碰头会,集体分析形势,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真诚沟通,热情服务,坚守底线。”第五征迁组副组长魏昌评总结了自己的心得。他说,做好征迁工作,一是要勤快,不管白天晚上或是周末节假日,只要征迁户有空,都要去做工作;二是真诚,只要征迁户想知道的,都要耐心解释到位,能解决的问题和困难,都要想办法帮忙解决;三是坚守政策底线,对于超政策范围或违背底线的要求,一律不能松口,切实做到一碗水端平。

  指挥部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9个党员先锋队,在走村入户中,他们戴党徽、亮身份,树立党员形象,以一线党建带动项目征迁。

  让群众

  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群众的态度也是项目顺利推进的关键。”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福清市委、市政府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接连打通多条道路、推进成片旧屋区改造等,让群众感受到决心、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对项目征迁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怀疑抵触的少了,理解支持的多了。

  宏路街道南峰村党支部书记林开明就是其中之一。在瑶埔路50号,一幢3层的房屋就是林开明的家,被列入这次征迁范围。记者看到,这里已搬得只剩空楼。“住了这么多年,确实舍不得。”林开明说,了解到这是建设新建福厦铁路项目时,他第一个签订了征迁协议书。“新建福厦铁路通车后,不仅交通更加便利,也能让福清发展得更好。”

  林开明不但自己带头,还帮忙做其他村民的工作。如今,南峰村17户涉迁户多数都签订了征迁协议。

  相关链接

  新建福厦铁路计划

  2022年建成通车

  新建福厦铁路北起福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全线设有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南、厦门北、漳州等7个站点。项目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计划总工期60个月,概算投资总额499亿元,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该线在福州境内途经仓山、长乐、闽侯、福清4个县(市)区,正线长58公里,设福州南、福清西2座车站,有桥梁25座、14公里,隧道12座、37.5公里,桥隧总长51.5公里。

新建福厦铁路福清段征迁有“三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