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小学生为城市内涝治理提建议 获相关部门回信

2018-03-15 16:20:24  来源:东南网
  

福州小学生为城市内涝治理提建议 获相关部门回信

小祺萱向相关部门寄去建言信。

福州小学生为城市内涝治理提建议 获相关部门回信

联排中心工作人员向小祺萱讲解内涝预警。

  福州小学生为城市内涝治理提建议 获相关部门回信点赞

  东南网3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冯川叶)“我们欣慰于有这样优秀的年青一代为建设美丽榕城积极建言献策、添砖加瓦。”近日,福州乌山小学五年级3班的陈祺萱小朋友收到了一封从福州市气象局寄来的特殊回信。

  原来就在不久前,10岁的陈祺萱向福州市气象局寄去了一封建言信,信的内容主要围绕福州的内涝治理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宝贵建议,为福州的城市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次被积水围困的难忘经历

  2016年的台风“莫兰蒂”让小祺萱至今记忆犹新。当天,伴随台风倾盆而来的大暴雨,让小祺萱平时放学必经的兰花路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一片汪洋。小祺萱和妈妈骑着电动车被困在了积水里,进退两难。最后在一群好心人的帮助下,母女俩才得以脱离险境。

  “如果能有一个预警平台来提醒大家哪里有积水,积水有多深,就方便多了。”那次经历之后,小祺萱的心里便萌生了一个“建设内涝预警平台”的大胆想法。通过这个平台能让大家提前知道哪些地方有积水,积水有多深,大家就好提前规划好路径。

  花半年时间调研,每天写日记

  小祺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在爸爸妈妈和老师的鼓励指导下,她上网搜索福州市内涝预警的有关内容和情况、走访市民和有关部门、到市内低洼的路段实地调查等,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小祺萱很快就掌握到了一些内涝预警的实际情况。

  她利用放学、周末和节假日,上网搜索了福州城区的47个易涝点,并亲身到兰花路、福飞路下穿通道等10个易涝点进行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制作了《十个易涝点防险预警现状汇总表》。不仅如此,小祺萱还设计了相关调查问卷,访问了100位市民,搜集了他们对建立内涝预警系统的看法。磨刀不误砍柴工,在经历了6个月的废寝忘食后,小祺萱最终向相关部门寄去了一封特殊的建言信。

  “女儿的努力我们都看在眼里,从2017年的5月一直到10月,她每天睡前都要写一篇调查日记来记录自己一天的收获。”小祺萱的妈妈叶煜晨欣慰地说道。

  相关部门回信表扬

  “设立防险预警警示牌和灯柱,设立显示屏,在手机导航软件中添加内涝路段警示,增加互动弹窗等,这些都是很好的建议。”福州市气象局在给小祺萱的回信中表示,气象部门今后将在内涝气象风险预警方面进一步加强,研发新技术,开发新手段,更快更及时更准确地为公众提供城区内涝风险预警,更好地为城市安全运行保驾护航。福州市气象局还特别邀请了小祺萱参加气象日活动。

  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为小祺萱设计的内涝预警平台竖起了大拇指。该负责人表示,孩子的设计和设想令他感到惊讶,没想到五年级的孩子会有这么好的想法。

  “我十分支持孩子为城市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平时我也会鼓励孩子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叶煜晨表示,希望小祺萱今后继续保持探索自然科学的热情,将来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