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922.25万元

福州率先完成“五线合一” 食品抽检量居全省首位

2018-03-14 11:34: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率先完成“五线合一” 食品抽检量居全省首位

发布会现场。记者 林塨田 摄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邱陵)福州在全省率先完成“五线合一”工作格局,2017年全市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922.25万元,生活社会服务类、家用电子电器类和服装鞋帽类位居投诉类别前三位……这是记者从市政府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完成“五线合一”,全市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922.25万元

  据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宗胜介绍,福州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12315、12365、12331三个消费投诉举报平台、12345便民热线和96196电梯应急救援热线整合工程,形成了“五线合一”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消费维权工作的稳步提升。

  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全市消费者投诉举报信息系统(12315、12365、12331消费维权专线以及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共处理消费者诉求237238件。其中,咨询186086件、投诉43708件、举报7444件;旅游投诉平台206件;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922.25万元。

  此外,96196电梯应急救援实现全市(七区六县)覆盖,完成电梯故障救援响应581起,解救被困乘客1037人。

  在全市各级消委会方面,2017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062件,解决2043件,结案率99.0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3.81万元,其中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补)偿46件,加倍赔(补)偿金额3.27万元。从投诉商品和服务类别看,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生活社会服务类(298件)、家用电子电器类(277件)和服装鞋帽类(198件),占投诉总量的37.24%。

  加大商品抽检频次,食品抽检量居全省首位

  据介绍,2017年,福建省对福州市工业产品监督抽查企业644家,抽查产品1341批次,合格1322批次,批次合格率98.58%,合格率再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商品抽检频次再创历史新高。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验经费300余万元,组织抽检服装、玩具、建材等商品1000余批次,发现问题商品191批次;打击非法成品油,组织抽取150个加油站共299批次成品油,经复检检出不合格批次19个;做好316家获证企业质量分类监管等级评定工作,组织开展危化品、钢铁水泥、电线电缆等专项行动。

  食品抽检量居全省首位。2017年,福州市增加了食品检测投入,全市检测样本量标准从4批次/千人增至5批次/千人,抽检任务增至3.535万批次,抽检经费增至7070万元,增幅25%。

  据统计,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年实际完成抽检任务25220批次,不合格465批次,合格率98.1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创新市场监管模式,突出重点领域监管

  完善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等650家食品生产企业纳入全省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管理。闽侯在学校食堂率先建成并运行“臻源智慧食安平台”,永辉(黎明)店建成全省首个“食品安全可追溯云网”,相关创建经验与“三坊七巷食品安全示范街移动APP监管”一同入围北京“全国双安双创成果展”。

  推行分级管理和网格化监管。全面完成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首次信用评级与风险分级工作,合理确定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频次。推行责任保险,在校园食堂等高风险单位、农村集体聚餐等高风险领域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目前,全市参与投保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达85家。鼓楼、长乐、仓山、开发区等地食品药品监管融入地方综治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

  探索电商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推进网店核查整治及案件查处工作,检查网站、网店2.97万个(次),责令停止平台服务的网店905个,查处网络违法案件288件。

  在全省率先开展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重要问题“清网行动”,全市需闭环数7045台,闭环率达100%。强化特种设备隐患整治力度,共查办特种设备案件100起,罚没257万元,案件数和罚没数均约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

  部署开展水产品专项检查、药品企业安全生产排查、特药检查、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监督检查,以及无证照经营、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地条钢”专项整治、电动自行车市场源头治理、房地产市场联合整治、反不正当竞争等系列专项行动。全市系统共立案3852件,结案3382件,罚没款6227.7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0.42%、81.24%和99.32%,移送公安机关侦查案件85件。

  2018年工作重点:强化抽检和专项整治行动

  在网络交易商品方面,2018年福州市将增加重点商品的抽查检验频率,加大对小家电、学生用品、玩具、通讯产品、服装鞋帽、定配眼镜、汽车配件以及电动自行车配件等重点领域、重点商品的质量抽查检验力度。

  在强化产品风险监测专项整治方面,针对近年来省级抽检中部分产品抽查合格率较低的问题,以及流通领域问题多发的重点商品,在生产领域开展产品风险监测抽查。对不合格产品较集中的产品适时组织开展市级专项整治,力争达到“整治一类产品,规范一类市场”的目的,提高区域产品合格率。另外,依托红盾质量维权、消费维权等专项行动,针对检测结果不合格的商品,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商品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对质量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今年还要组织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大力推行经营者首问制度、赔偿先付制度;针对消费领域的热点难点和新兴需求,通过市消委会网站、媒体、进社区、进校园等渠道,采取消费投诉案例曝光、发布消费提示等方式,提高全社会的消费维权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