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爱荆庄“出征”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

2018-03-14 08:02: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永泰爱荆庄“出征”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

爱荆庄碉式角楼。永泰县村保办供图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记者昨日获悉,永泰庄寨中有一座独特的庄寨将申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这座庄寨是位于永泰同安的爱荆庄。

  2016年7月25日,福州晚报就曾以《永泰爱荆庄:被奉为“女绅文化”载体的孤本》为题,对爱荆庄有过专版介绍,它独有的“女绅文化”和类似皇家园林的“悬山顶”建筑特色,在报道刊出之后曾引发读者的热烈关注。

  这座永泰庄寨由同安鲍氏美祚公为其发妻李氏建造于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建筑面积5293平方米,有房屋361间。整座庄寨依山而建,视野开阔。外围前后对角线上有两个碉式角楼扼守,内环跑马道,墙上布满瞭望窗和射击孔用于全方位防御。更有两侧建筑的“悬山顶”设计,酷似承德避暑山庄中曾经的美景“梨花伴月”。

  最特别的是,爱荆庄是一座在男尊女卑的古代社会中,公然用庄命名向女性表示赞赏和尊重的民居建筑——古人将妻子称为“拙荆”,取名“爱荆庄”无疑是高调向社会宣示爱老婆。在这座庄寨中,有着独特的“女绅文化”。它不但推崇并践行女性受教育,族中女性也可主导家庭和亲族中的各项事务。爱荆庄被民间文化艺术鉴赏家、收藏家鲍国忠先生称为是古代村落“女绅文化”载体的孤本。

  日前,在考察指导爱荆庄申报“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的过程中,我国著名古建筑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庆洲指出,爱荆庄拥有较为完备的防御体系,体现了以人为本,人居与防御并重的民间防御智慧;此外,庄寨建造者及其后人在维护上始终秉持天人合一,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三是崇尚教育,庄内设有女士书斋,重视女性受教育的权利以及优良家风的传承,代代不息,对后代子弟具有深刻的教化作用;四是庄寨内部拥有比较多的自然遗存,如科学的通风系统和药食同源的百草台等,此类的历史遗存值得深入挖掘。

  永泰县现有152座保存完好的庄寨,爱荆庄是此次参与申报“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的唯一代表。

  据悉,评奖结果将于今年11月确定,明年初公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