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岭最新研究成果出炉 最老“洋房”并非宜夏别墅

2018-03-10 07:52: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传枢

鼓岭最新研究成果出炉 最老“洋房”并非宜夏别墅

  穆言灵和林轶南在鼓岭进行调研。

  福州新闻网3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传枢 文/摄)8日上午,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4楼,一场鼓岭历史文化研究成果汇报会正在进行。

  现场汇报的专家包括华东理工大学教师林轶南、来自美国的穆言灵——这位白皮肤、黄头发的老太太是鼓岭的老朋友了,她丈夫曾在上世纪40年代在鼓岭居住。2015年,她千里迢迢来到鼓岭探访,如今成为了鼓岭旅游文化研究会的顾问。

  “这些年来,我们通过中外合作,研究和探寻鼓岭历史文化,形成了300多页的阶段性报告,精准定位了超过80栋老房子的位置,详细复原了60多座建筑背后的资料和故事……”随着两人生动的介绍,那些散落在历史长河中的碎片,仿佛在大家眼前一点一滴地拼接了起来。

  一本手册

  成为研究鼓岭突破口

  2016年5月,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委托华东理工大学专业团队,联合国外专家,对鼓岭的历史文化进行研究,挖掘整理鼓岭建筑背后的历史资料和人文故事。

  作为受委托团队的主要成员,林轶南和穆言灵研究鼓岭文化已有多年。林轶南回忆,早年的鼓岭文化研究面临着巨大的困难,“鼓岭是近代外国人在福州的避暑地,有大量由外国人建造的老建筑,非常具有历史文化价值,但是早年我们研究的资料仅有当时的地图,尽管有门牌号,却不知道这些房子究竟是谁的”。

  研究工作的突破口来自于2016年穆言灵从美国耶鲁大学带回的一本鼓岭手册。“这本手册在耶鲁大学线上图书馆是搜索不到的,穆言灵老师硬是从一个盒子里把它找了出来。”说起这份珍贵的资料,林轶南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鼓岭手册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鼓岭上的外国人编制的,主要是方便邮差上山送信,里面记录了鼓岭每座房子的位置和产权人的双语姓名。有了这些资料,再结合其他历史文献,并通过对当地老人的采访和实地走访,相互印证,才逐步揭开了鼓岭这些老建筑背后的秘密。

  “当时鼓岭最完整的地图上记录的老建筑有120座,在我们拿到鼓岭手册以前,对这些老建筑的原主人几乎是一无所知。”林轶南说,这份鼓岭手册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吹响了鼓岭研究的“冲锋号”,“如今我们已精准定位了超过80栋老建筑的位置,其中已经基本完成研究报告的有60多座,报告内容包括建筑名称、原主人姓名、生平以及在中国活动的轨迹等”。

  在研究中,还纠正了一些过去对鼓岭历史文化的错误认识。比如,鼓岭上最早由外国人建造的房子并非过去人们认为的宜夏别墅,而是由任尼医生在19世纪90年代末建造的;过去认为是李毕丽别墅的房子,其实并非李毕丽所建和居住,房子真正主人的信息还在调查中。

  “洋乡愁”和“鼓岭精神”

  在这个研究阶段,越来越多的鼓岭故事浮出水面。鼓岭历史文化研究成果汇报会当天正赶上“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穆言灵兴致勃勃地和记者讲起了她前不久刚了解到的一位杰出女性关于鼓岭的故事。

  “她的名字是艾米·奥克斯利,在上个世纪,她作为传教士来到福州,居住在鼓岭。她在福州的北门开办了一所盲童学校,学校多的时候收留了超过50名中国盲童。她自创了一套基于英语字母的盲文系统,还教孩子们阅读、书写、编织和演奏乐器。她带着孩子们去国外表演,用赚来的钱帮助更多盲童。1913年,她获得了中国的‘金色麦穗’奖章,这枚奖章在过去的100多年里,只颁给过两名外国人。”穆言灵说。

  关于艾米,穆言灵还有一个更感人的发现。最近,在一次调查中,她无意间发现澳大利亚墨尔本有一座房子被用鼓岭的英文KULIANG命名,她比对了这座房子和艾米鼓岭故居的照片,发现非常相似,而艾米在离开中国后,也正是去了墨尔本定居,“我相信那一定是她的房子,那是她对鼓岭的乡愁,是一份‘洋乡愁’。再给我一个月时间,我一定会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

  穆言灵说,近代在鼓岭上,像艾米这样的外国人还有很多,他们怀着友爱来到福州,和这里的人民互相帮助,这样的友谊一直存续到今天,“最近我还在想什么是鼓岭精神,慢慢地我想明白了,鼓岭精神就是博爱、友谊,还有和平”。

  而穆言灵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样的鼓岭精神。2016年,她创办了鼓岭的英文网站,至今一直保持更新和活跃,其间有不少曾居住在鼓岭的外国人后人通过网站联系到她,为鼓岭研究提供资料,甚至来到鼓岭,寻根问祖。

  如今,关于鼓岭历史文化的研究仍在继续。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将会根据资料,逐步修复部分鼓岭老建筑,同时以展览的形式,将研究发现的鼓岭历史资料、故事呈现给市民和游客,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增加更多文化内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