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同安连山村数千亩抛荒林地重焕生机 村民成股东

2018-02-27 23:23: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永泰同安连山村数千亩抛荒林地重焕生机 村民成股东

  村民领取“股权证”。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文/摄

  27日上午,阳光明媚,永泰县同安镇连山村的榨油坊前,一派喜气洋洋,村民连长桂的脸上也乐开了花。在永泰思源农林公司黄连山合作社首次分红大会上,连长桂不仅拿到了150公斤茶油分红,还拿到了全村的第一本出资证明书。

  连山村是同安镇最偏远的山村,距离镇政府约15公里,山路崎岖难行。以前当地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是李果种植,收入水平普遍较低。为谋生计,越来越多年轻人离开山村,几千亩林地陆续抛荒。这样的情况让曾在山西吕梁从事建筑业和煤炭业的连长顺和檀积莲等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09年初,连长顺和檀积莲联合40多名在外乡亲,回到家乡筹办福建永泰思源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盘活村中林地资源。经过2年运作准备,2011年4月,首批580万元注册资金到位,思源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连长顺告诉记者,为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他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建议大家一起参股。连长顺说:“村民参股的方式有资金入股和山地入股两种。村民只要投资1000元就能持有公司股份,自家的山地也可一次性承包给公司,折算股份。乡亲们对我们非常支持,全村85户村民全部参股,成了公司的股东。”

  通过采用“公司加农户,资金加基地”的运作模式,连长顺利用整合而来的山地,开垦了3300亩高标准油茶林,抚育复壮了700亩老油茶林,林间路旁套种名贵桂花树10万株,在大湖开辟了600亩湿地松基地,在石牌隔种植蜜柚380亩,在岭下垅等地整理出230亩高标准金线莲返野生基地,年产金线莲超过一吨。利用生态保育后形成的清冽山涧水养殖珍奇美食——棘胸蛙。同时,还注册了“连山思源”商标,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

  经过几年的种植,连山村的油茶林初见效益,2017年共榨茶油2050公斤,村民们也尝到了参股的甜头。总经理檀积莲告诉记者,为了回报村民,公司决定拿出1000公斤茶油作为分红。分红按投资份额进行,每投资1万元可分得1.5公斤茶油。连长桂指着自己的股权证告诉记者:“我这些年一直在外从事建筑业,攒了些钱。得知村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我便拿出100万元参股。这次分红大会上,我分到了300斤茶油。按照目前100元/斤的市价,相当于3万元。”

  说到这里,连长桂拍着一旁连长顺的肩膀笑着说:“我现在觉得参股的资金拿少了,你当初怎么不让我多投资一点?”连长顺笑答:“现在追加投资也不晚啊。油茶林已渐入盛产期,产量将逐年攀升,分红也将一年多于一年。种植的丹桂已进入销售期,礼盒装金线莲也已上线销售,公司的5大产业即将进入全面收入分红阶段。未来,公司将以连山村金线莲种植基地为核心,在连山村周边的嵩口镇村洋村、同安镇上坊村和荷洋村、霞拔乡南坪村等村,扩大金线莲种植规模,形成辐射带动效应,打造福建省最大的林下种植金线莲基地。到时候还需要大家多多支持,多多参股,多拿分红。”

  听到这里,连长桂的脸上又乐开了花。

永泰同安连山村数千亩抛荒林地重焕生机 村民成股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