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截至1月底福州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进度排全省首位

2018-02-27 07:32: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截至1月底福州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进度排全省首位

  林业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松墨天牛诱捕器。

  福州新闻网2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 通讯员 李建辉)近期,省林业厅通报年度(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松材线虫病防治采伐改造任务完成率情况,至1月底,福州市完成34076亩的防指任务,占总任务数的69.02%,在市级排名中名列第一名。

  据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负责人张珠河介绍,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松材线虫由松墨天牛携带,经松墨天牛取食松树枝叶时进行传播,我市7个县(市)区发现有病情。

  记者日前在连江县琯头镇长门村山头看到,山上病死的松树均已砍伐,树桩经过熏蒸、套袋处理。山头已补种相思树、山杜英等植被。“连江县是我市最早发现松材线虫病的县区,原先琯头镇有松林3万亩,这些年松树因染病砍伐后只剩下1万亩松林。”连江县森林防疫检疫站负责人郑起连告诉记者,眼下正是松墨天牛幼虫冬眠的季节,适合染病松树的砍伐,3月底前,要完成所有染病松树的砍伐任务。

  在连江县凤城镇玉泉山公园,林业工作人员正在树林里安装新型松墨天牛诱捕器。记者看到,该诱捕器类似一盏花灯,在诱捕器中间挂着一个生物诱饵。“这个生物诱饵是昆虫的性激素,附近的松墨天牛闻到气味会飞来并撞击诱捕器的挡板,由于昆虫经过撞击后会出现假死症状,就会落到诱捕器下方的收集器中。”郑起连说,诱捕器每隔30亩左右就会安放一个,4月初,在松树枝干内的松墨天牛幼虫就会开始羽化,现在投放诱捕器目的是统计记录松墨天牛羽化初期、高峰期、终期及数量变动等,工作人员每隔15天就会收集一次松墨天牛,根据诱捕器捕捉到的数量进行科学安放诱捕器。

  张珠河告诉记者,去年我市完成采伐改造清除松材线虫病疫情面积21600亩,预防性采伐改造9499亩,全年总计清理枯死木约12.5万株,诱杀松墨天牛45.6万只。今年我市还将投放1万个新型松墨天牛诱捕器,各县区将在3月底前基本完成年度采伐改造防治任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