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铜镜上的老虎‘活’了”

市博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亮点多多

2018-02-17 08:07: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市博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亮点多多

  林寿煁寿山石雕精品。

  “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林寿煁寿山石雕精品”

  “快来看,快来看,这是寿山石雕刻大师林寿煁的作品!”在展厅内,林寿煁田黄薄意雕《夜游赤壁图》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

  已故寿山石雕刻大师林寿煁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他是寿山石雕“东门流派”的正宗传人。其工于薄意、浮雕,善刻松竹、花鸟等石雕作品,擅作多层次布局,意境纵深。

  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林寿煁的寿山石雕工艺,不但师承传统技法,而且大胆创新,独创了寿山石‘镶嵌法’,充分利用色泽各异的寿山石边角料,雕刻成花鸟、人物、山水、瓜果等镶嵌于漆器框内或挂联、围屏之上,开创了一条寿山石雕艺术表现新径。”

  退休教师陈炳彰告诉记者:“我早就听说过林寿煁的大名,可其作品之前一直无缘得见,今天终于有机会看到传说中的林寿煁寿山石雕精品,非常高兴!”

  展览免费对外开放,展期两个月。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