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公园“诞生”背后的故事:“山包”是这样变“绿肺”的

2018-02-11 23:34: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隽 赵昕玥 彭思佳

晋安公园“诞生”背后的故事:“山包”是这样变“绿肺”的

晋安公园建设方与园林管理部门紧密配合推进公园建设。记者 廖云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见习记者 赵昕玥 实习生 彭思佳

  10日,全市12个生态公园集体开园。作为开园仪式的主会场,晋安公园当日便吸引了近3万名市民前来观光。敛湖光、聚山色,树葱茏、花似锦,如今呈现在市民面前的晋安公园美景宜人,但她的前身,不过是一个堆满土的“山包”。在建设者的努力下,“山包”华丽变身,成了福州城中的“生态绿肺”。

  通力合作

  工作群高效率

  现场会就地开

  去年5月,市委、市政府着眼民生,决定启动12个县(市)区生态公园建设。

  接到任务,晋安区第一时间便着手选址、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工作。去年6月,晋安公园鹤林路至塔头路段就具备了进场条件。6月23日,公园正式开工。

  从那时起,榕圣市政公司副总经理江星的手机里多了一个微信群,群里消息无论早晚,他都要第一时间核实、回复。

  这个群,就是晋安公园的工作“专属群”。

  “群里先后加了106人,有晋安区的主官、市城乡建总的主要领导,也有市规划设计院的工程师,还有晋安区园林局等单位的负责人。”江星说,建公园是一项庞大的综合工程,牵涉到的部门多,要想成为“一盘棋”,需要这样一个能高效运转的平台。

  “比如,我们派往广东、浙江的选苗团队,把现场看到的树种拍下来,就在群里征求设计师和园林部门负责人的意见。”江星说,这样不仅确保购买的树种与设计理念相符,也能让后期管养团队先提建议。“有了这个群,各部门联动的效率更高了,几条信息就能处理好一件事,而且做的活也细致!”

  不仅如此,建设期间,解决问题的现场会天天在公园各个角落就地开。施工方、业主单位、设计师、园林工作人员……从电力布线,到管理房内装,再到园内安全设施,现场发现问题,现场拿出解决方案。“相比以往建成后再接管,我们前期就开始跟进,不仅对公园的建设理念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能结合管养需求,提出相应建议。”晋安区园林局副局长蔡颖说。

晋安公园“诞生”背后的故事:“山包”是这样变“绿肺”的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