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立“123”目标管理机制,推动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

福州市群众安全感逐年增强

2018-02-11 07:49: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叶智勤 胡一晟

福州市群众安全感逐年增强

福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 胡一晟

  2017年12月16日,福州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仓山万达广场一家服装店发生手机被盗案。带班指挥长第一时间协调图侦力量,锁定两名嫌疑人的图像,并通过综合指挥平台和“平安亮警—金山微众”信息平台进行通报。随后,在万达商圈的“金山微众”群防群治人员赶至现场,抓获两名嫌疑人。

  福州市大力推动“雪亮工程”建设,监控屏幕开放共享,群众一起来看家;一个平台整合多方资源,日常监管、指挥调度功能全面;重点部位监控全覆盖,智能比对预警研判……如今,“雪亮工程”就像福州市社会综合治理的“最强大脑”,不断夯实综治基础,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近年来,福州市以落实综治奖惩机制为抓手,探索建立完善“123”综治责任目标管理机制,即“1套奖励办法”:《福州市市直单位综治责任目标管理和考评奖励办法》,“2份综治责任书”:《县(市)区党政领导综治平安建设责任书》和《市直单位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责任书》,“3项清单”:综治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成绩单,着力破解综治责任压力传导“上紧下松”、工作落实“条热块冷”、具体实施“眼高手低”等难题,有力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落实责任制,努力开创综治平安建设共治善治新局面。

  据了解,2017年,福州市群众安全感率、平安建设知晓率和执法工作满意率分别达94.547%、86.33%、95.29%,分别同比增长1.447个百分点、7.59个百分点、1.99个百分点。

  一套奖励办法变“堵”为“疏”

  以往,落实综治责任奖惩机制时“重惩轻奖”,使压力主要聚焦于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对广大干部而言,存在一定程度的传导“绝缘”和压力“真空”,从而造成综治平安建设“上紧下松”的问题。

  为破解难题,2015年,福州市积极引入正向激励机制,探索制定《福州市综治平安建设考评奖励办法(暂行)》。2016年,在充分学习领会中央的《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和省委、省政府的《福建省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我市对奖励办法进行调整完善,在全省率先出台《福州市市直单位综治责任目标管理和考评奖励办法》,围绕健全平安创建组织领导、社会风险预测预警预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联动共治、行业系统载体运作、平安创建法治保障、单位内部安全管理等六大机制,推动市直单位全面参与综治平安建设,并推动其他县(市)区参照市级做法出台办法,对所属单位和乡镇(街道)进行目标管理和考评奖励。《办法》按照“分级考评、分档奖励”原则,对全市141家市直单位、585家二级单位进行考评,根据考评结果,分别予以奖励。

  引入正向奖励机制,进一步完善了综治考评奖惩机制,真正实现奖惩并重,极大地调动了各级干部参与综治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地促进了落实综治责任从“被动、负面、围堵”向“主动、正向、激励”转变,有效引导责任压力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干部”覆盖,推动综治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两份责任书化“整”为“零”

  上述《奖励办法》出台后,福州在签订《县(市)区党政领导综治(平安建设)责任书》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综治责任覆盖范围,制定了《市直单位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责任书》,将工作责任量化为切实可行的目标任务,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年度平安建设工作的部署指明了方向。

  一是明确组织领导。两份责任书要求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必须把综治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本地本系统全局工作和年度计划,与其他重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不断健全完善本单位本系统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综治平安建设领导机制,并把综治平安创建实效作为干部职工年终考核、评先评优、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二是确定职责分工。责任书针对中央、省市每年综治平安建设工作重点,结合县(市)区存在的短板和市直单位的业务职责,将综治平安建设责任化整为零,分解为切实可行的具体任务,为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点对点提供个性化工作“套餐”,确保综治责任同责不同工。

  三是确保全员发动。横向上,与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以及市直单位逐一签订责任书,做到两份责任书同签订、同颁发、同督导。纵向上,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制定本地本系统责任书,层层细化、层层签订、层层落实,推动所有县、乡、村和行业系统、职能单位及业务部门全面参与综治平安建设,有效破解平安建设“条热块冷”的难题。

  三项清单避“虚”向“实”

  在具体落实过程中,结合福州市“一线考核干部”的要求,建立综治三项清单,解决各级各部门在落实综治责任时出现的“眼高手低”“雷声大雨点小”问题,推动综治领导责任制得到切实履行。

  一是建立综治责任清单。根据年度工作重点和两份责任书部署要求,每年初,制定年度综治平安建设重点工作责任清单,逐条明确当年度任务内容、责任单位和序时安排,并推动各级各部门及时研究解决综治平安建设重点问题,将本地本系统工作任务细化分解,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制定时间节点和责任目标,大力推动工作落实。针对群众安全感率偏低等短板、“雪亮工程”建设等专项任务,逐项制定综治平安宣传责任清单、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重点支持城市项目责任清单、全市社会视频监控资源联网共享项目责任清单等,项目化推动责任落实。

  二是建立综治问题清单。结合综治诚信信息系统,建立综治问题清单,完整记录各级各部门综治方面问责情况,有效保障综治审核预警问责措施精准推行。同时,常态抽调相关单位领导组成督导组,对各级各部门年度综治责任目标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督查,及时发现短板,纳入问题清单,进行督促整改。通过综治检查、专项督查、暗访等方式,深入一线掌握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短板,提高各级各部门的执行力。2017年,2家单位被一票否决,19家单位被挂牌督办,332家单位被通报、约谈。

  三是建立综治成绩单。通过落实领导实绩档案、定期述职、目标管理考评和奖励问责等制度,实时跟踪掌握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并将各级各部门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进行量化考核。通过日常跟踪、常态督导、定期考核,不断完善综治成绩单,将其作为考评落实综治责任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