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头条推荐

导演傅磊眼中的廖俊波

2018-01-31 23:54:0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凯航 林塨田

导演傅磊眼中的廖俊波

  【文字实录】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首轮省内巡演圆满成功。

  傅磊:我们是2017年的8月份完成了廖俊波首版的排练。新版的在10月16日开始排练,我接到剧院的任务。但其实,基于首版导演的工作。我们的改动方向是,还原一个更真实、更可信、更亲民的县委书记廖俊波。

【话剧同期声】

这可是劳动者的手啊 !

劳动光荣 !创造伟大 !我要和你们握手!

了不起啊!

  傅磊:增加一些情感的煽情点,让更多人感同身受地在剧场,通过剧场的观剧效果,来感受俊波书记在工作、生活以及他的内心世界的一些情感的张力。

导演傅磊眼中的廖俊波

话剧同期声

总书记!您说的对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正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为了这个目标。

我就是要快! 

  傅磊:我去体验生活的时候。已经到了8月底了,俊波书记已经走了半年了。当时就感觉说,一个就是人的情,人的真挚的情感会映射出这个书记在当地的作为。然后,就是垃圾村。目前我们看到的那么美的一个古村落,难以想象它以前河沟里都是垃圾,把一个垃圾村活生生改变成一个3A级景区甚至要去申报4A级景区。他是还人民一片净土,还人民一片青山绿水。

导演傅磊眼中的廖俊波

话剧同期声

这千年古樟,还有这小桥流水。

咱们给他弄成一个白茶小镇,

再申请一个国家3A级的旅游景区。

  傅磊:很多时候被别人说成活报剧、政剧,就是一个政治口号的戏,不好看。我很担心戏不好看,因为戏就是排给人看的。如果人觉得不好看,那排任何戏都没有意义。对我们创作工作者来说,尽量追求的还是可看性。

  傅磊:第一场是交代,廖俊波书记到了政和。第二场就是在办公室,已经开始调剂,调剂下整个戏的氛围。他的基调不要太沉,太正统。我们有一些喜剧因素在里头。我一直都会觉得自己是一个观众。我作为一个观众我期待看到什么。作为一个观众我会觉得接不接受得了整个剧情,舒不舒服。当时排第二场,我就说不能在这样沉下去了。因为第二场到了俊波书记办公室,他跟几个人的待人接物,每个人上场任务都不同,他等于就是在接触林林总总、形形色色的人物之中他还能够游刃有余,这是他最牛的地方!大家都说他是一个很有情商的领导,那如何彰显他是有情商的,就在这一场戏。说到情商,就必须是他是一个让人喜欢的人,一个让人喜欢的人,我的理解是首先他得是一个幽默的人。

导演傅磊眼中的廖俊波

话剧同期声

你得罪了客商,

影响了政和的发展速度,

信不信我撤了你!

廖书记!您!

没那么严重!

没那么严重啊!

齐董啊!您不跟他一般见识!

不见识。不见识。

坐坐坐。

你可千万不要这样!

导演傅磊眼中的廖俊波  

啊。

廖书记。

您这是何必呢?

咱们不是朋友吗。

再说了,又没人。

有人!

哟!没人!

有人!

谁啊!

许有福(编者注:逝世的革命前辈)啊!

  傅磊:再回到我们的舞台上,在那个坡道上,我们如果说,通过摄像头投射到我们的天幕上。我的初衷,我的意图,是想通过小小摄像头的放大。来放大他造福人民,来放大人民内心的欢心鼓舞。

  傅磊:其实导演手法是这样,用一次不算手法,但是当你成为一个系列就是你的一个导演手法。你如何阐述你这个戏的主要的导演意图,所以才会产生到后面的工地的舞蹈。也是从这里出来的。

  傅磊:廖俊波书记给政和县留下的最大的两块宝贵遗产。按照我们的分析,一个是对垃圾村的治理;第二个就是工业园区的开发,他的招商引资,这也是重中之重,对整个政和县城的经济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

导演傅磊眼中的廖俊波

话剧同期声

我是不占一分一厘的欲望啊。

说要查我,我不怕查。

我只怕吓跑了客商,

吓跑了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好干部。

说我批评干部,穷人思维。

现在确实有的干部还在满足现状故步自封,

对那些懒政不作为的干部你说我能不管吗!

  傅磊:争取做到每个戏有每个戏的特点,抓住那个戏的魂。而不是追求我个人的一个追求个人的一个风格。你找到了他本来应该存在的那个氛围,他可能就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