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功明:急难险重冲在前 当好内河守护员

2018-01-31 07:5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罗功明:急难险重冲在前 当好内河守护员

罗功明将装满垃圾的杂物筐拿上岸。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文/摄

  昨日早上7点半,晋安区长乐北路桥旁的凤坂河沿岸,因气温骤降,平日里聊天散步的热闹场景少了几分,但一个熟悉的身影仍准时出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后,踏上小木船,他又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常来河边锻炼的不少居民都知道,这位“罗师傅”,风雨无阻守着凤坂河已有近6年。

  罗师傅全名叫罗功明,今年50岁,在洪湖边成长,和大多数福州的内河保洁员一样,熟识水性。从1998年成为一名内河保洁员后,罗功明守过晋安河、洋下河,最后接下了任务较重的凤坂河。

  “我负责保洁的河段是从晋安河口到百姓家具广场,是凤坂河上游,有1300多米长!”罗功明指着小木船上几个杂物筐里的树叶、泡沫、塑料袋等垃圾告诉记者,这是来回跑了两趟的“收获”,得先清理堆放,再继续作业。

  沿河城中村密布、管线复杂、又处在晋安河及光明港“夹击”的位置,凤坂河就成了沿河的一处“天然”垃圾场。罗功明回忆,那时候水的颜色绿黑,因为混杂了不少化粪池排出的水,味道特别不好闻。遇上晋安河水位低,光明港涨潮,垃圾就倾泻进凤坂河内,给保洁工作带来不小的困难。“从早上7点半到傍晚下班,不知道来回清理了多少趟,直到整清楚了才放心!”

  “守土有责”“随叫随到”是福建省森远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内河管理员黄晓斌对罗功明的评价。“我和他共事七八年,有什么难事,他总是冲在最前!”黄晓斌说,每年的台风季,是内河保洁最忙的时候。2015年的“苏迪罗”,就让凤坂河“遭了罪”。

  “那时候沿岸的路面全部被水淹了,垃圾都堆在河里,树还倒了好几棵,堵在桥墩,倒塌的菜园大棚、木瓜树、各种杂物越积越多,真的多亏了老罗!”黄晓斌说,当时河水涨到10多米高,风大雨大,罗功明一到现场,没有一点迟疑,直接跳进水里,拿出绳索、绑住树干,一棵棵理顺,一些厚重的树干还得用砍刀砍掉,让河道慢慢疏通。几个小时下来,罗功明浑身早已湿透。

  不仅全心全意守好自己保洁的河道,遇上什么难事,罗功明总能想出办法解决。2016年“尼伯特”台风期间,洋下河火车站附近的河段淤堵严重,垃圾在河道内层层叠叠,堆得有一人多高,不少垃圾还卡在沿河管道间,清理难度很大。黄晓斌一通电话,罗功明二话没说直接冲到现场。“一段段河道、一座座桥下,都一层层仔细清理,直到晚上10点多,真的特别感动!”黄晓斌说。

  “姐姐是我的榜样,就那么一条船,守了20年!”罗功明口中的“榜样”,是福州内河保洁员的“名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祥英。作为亲姐弟,姐姐姐夫20年如一日坚守晋安河的精神,也是罗功明努力的方向。“我们都是尽责的人,有一股蛮劲儿,每天都得站好岗!”在罗祥英、罗功明的带动下,老家的不少亲戚也加入到“护河大军”。

  如今的凤坂河,水变清了,垃圾也少了,但罗功明的守护一如既往,他告诉记者,市民的点赞就是他做好工作的动力。说话间,一根竹竿一撑,网兜一钩一收,他又忙碌起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