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升宜居品质 共享美好生活

省“两会”代表委员点赞福州民生补短板工作

2018-01-31 07:33: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林洛羽

  呼吸着清新如常的空气,乘坐着舒适快捷的地铁,漫步在美丽的串珠公园,徜徉在清澈的内河边,你是不是为生活在福州而感到幸福?省“两会”期间,福州的代表委员说,我市的民生补短板工作让市民获得感十足。据统计,去年我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79%,城市的宜居品质在不断提升,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旧屋改造换新容

  去年我市全面打响城区三年旧改攻坚战,将用3年完成五城区106个连片旧屋区改造。轰轰烈烈的旧改带来的是城市面貌和百姓居住品质的提升,市民既期盼又拥护。

  省人大代表、福州市台江区后洲街道办副主任王冰告诉记者,这几年台江区动迁的群众平均每年达5000户左右。“去年苍霞地块、红星及周边地块加快旧改征迁,有效改善了棚屋区居民相对恶劣的居住环境,也缓解了棚屋区人口密度大、设施老旧容易引发安全隐患等问题。”王冰建议,在交房前由政府负责提供一定数量的公租房给年事已高、家境困难的拆迁户过渡,从而解决这部分人群的保障问题。

  在省政协委员、省总商会副会长、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斌看来,随着去年全力推行三年旧改计划,福州市的“容貌”将会完成一场华丽的蝶变。“2000多万平方米的改造面积,力度非常大!”林斌建议,在加快旧改的同时,进行具有前瞻性的规划,完善公园、停车泊位等配套设施,为今后将要迁入新居的市民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生态建设提颜值

  内河摘掉了“黑臭帽”,休闲步道越建越多,生态公园陆续开园,福州绿意浓浓,颜值飙升。

  省人大代表、闽江学院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研究所副所长黄蕾是归侨代表。她说,亲朋好友从海外回来,她总爱带他们去安泰河边转一转,去大腹山休闲步道走一走。“每次回来,他们都说‘好羡慕你,天天可以任性地呼吸这么好的空气’。”

  黄蕾说,市里全面推进内河治理,沿河两岸许多地方都建成了休闲公园,形成城市亮丽的景观带。“福州正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而留住人才离不开一流的城市环境。这些年福州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我自己也是个‘海归’,现在一点也不想走了。”

  和黄蕾有同感的,还有省政协委员、福建飞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她也是一名“海归”。“想起10年前我刚留学回国时,乌龙江湿地公园杂草丛生,人迹罕至。如今景色宜人,人气颇旺。”最让她欣慰的是,她那位于长乐猴屿乡的飞思农庄里,经常有成群的白鹭在飞翔。

  目前,陈丽所创立的农庄,正依托物联网技术,种植安全、健康的天然蔬菜,同时有助于恢复被破坏土壤,改善生态环境。“滨海新城建设如火如荼,在大数据产业助推下,福州将美得更有‘智慧’”。

  补齐短板幸福多

  教育、医疗、养老、交通,事事关心。代表委员们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快补齐民生重点领域短板的要求积极建言。

  省人大代表、福清市阳爱语训康复中心主任钟陶秀,就学前教育提交了两件建议。“全面二孩时代,幼儿数量增加,幼儿教育显得重要而迫切。”在《关于加快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中,她建议创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多元办园模式,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均衡发展。“今年福州市要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600个和中小学学位8700个,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65%,我对此充满期待。”

  省政协委员、福州市医疗保障管理局局长郑道新也告诉记者,今年元旦,市医疗保障管理局出台《福州市医药机构医保定点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医保定点管理进一步简化申请程序,受到市民一致好评。“现在养老机构医疗定点已开放,未来随着大数据在医疗方面的运用,群众办理医保会更方便。”

  解决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共享单车发挥了重要作用。省人大代表、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刘用辉,在《关于进一步解决共享单车问题的建议》中肯定了共享单车的作用,也分析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建议我省各地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加强交通“慢行系统”建设,为共享单车等绿色出行营造良好氛围。如划定专门的共享单车停车区域、对不履行管理职责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列入“黑名单”及市场禁入处理、将市民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行为纳入社会诚信体系中等。

  省政协委员、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刘安娟关注的是养老问题。她认为,政府在为群众提供养老服务时,应鼓励和支持更多社会组织参与。“有了社会力量的加盟,养老服务就可进一步细分出很多服务种类,比如失独家庭养老、身心障碍者养老服务等,服务会更加专业化、精细化。”

省“两会”代表委员点赞福州民生补短板工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