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三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发布时间:2018-01-30 14:59: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张老在介绍北京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主任金运昌对其作品的评价。

  从政、从书,都需秉持共同的信念——正人品,以正书品

  近日,本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拜访了张天金。初次见面,就让人印象深刻。他的工作室内摆满笔墨纸砚及各种辅导学生学写书法的教具,书桌上练字临摹的纸张堆积如山,书柜里摆满各种字帖、名家作品集。紧邻书房是他的卧室和厨房。简单书桌拼凑的厨房内,锅碗瓢盆、蔬菜瓜果俱齐。虽然家在附近,但他习惯吃住都在这,只为争分夺秒畅游书法天地。

  要了解一个人,就要走进他的生活,在属于对方的独特历史长河中,与回忆对话。

  1975年是张天金人生重要转折点。当年2月,当时还在中学当语文老师的他,突然收到组织调任函:到闽侯团县委工作。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张天金书法作品

  彼时,闽侯城关刚从螺洲搬到甘蔗,工作条件艰苦。正值青年的张天金工作却异常积极,晚上常10点后回家。回到家他并非先休息,而是拿出笔墨临帖,最少1小时,从无间断。

  “当时心情很激动,毕竟从政跟当老师不一样,当老师或许只要对几十个学生负责,但是从政就要对几万甚至几十万人负责。”张天金说。20多年后,他调任连江县县长。

  “不论是‘从政’还是‘从书’,都需秉持共同的信念——正人品,以正书品。”张老说,他此生一直告诫自己:做人做事要坦坦荡荡、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