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光金:打算定居在这里,为城市美容

2018-01-29 07:38: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郝昭
  

王光金:打算定居在这里,为城市美容

  王光金仔细擦洗垃圾桶。

  福州新闻网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赵昕玥 实习生 郝昭)26日凌晨4时,天空还是一片漆黑,在晋安区福新中路,环卫工王光金准时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工作。

  左手畚斗,右手扫帚,随着王光金一步一步向前移动,路上的垃圾、树叶、烟蒂等全部消失不见。清掏果皮箱、清理绿化带、除去“牛皮藓”……2个小时内,他清理着每一处“死角”。在他的“美容”下,福新中路至长乐路段面貌焕然一新。

  凌晨6时许,刚忙完的王光金浑然忘记了冬日的寒冷。“马路一下敞亮了许多,看着很有成就感。”没休息多久,他再次投入道路的日常保洁中。

  王光金来自四川广安,2000年与妻子谢中琼一起来到福州,共同投身榕城环卫事业。每天4时~12时、13时~20时的2个时段里,王光金和妻子换班工作,共同负责福新中路的清扫工作。多年来,两人互相配合、互相扶持,在环卫一线一扫就是17个春秋。

  “福州经济发达、开放程度高,老家人都说这里宜居宜业,所以我来了。”王光金告诉记者,在有福之州奋斗多年,这里的方方面面都深深吸引着他;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实施,也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不久前,我顺利申请到了一套公租房,以后打算长期定居在这里。”

  负责巡逻和监督片区卫生的管理员曹富开,提起王光金赞不绝口,“只要道路保洁有需要,他总是主动承担,从不推辞。”

  这几天,隔壁路段同事因家中有事请假,王光金在完成自己保洁路段的同时,还无偿地替请假同事顶班。“马路保洁离不开人,不然垃圾很快就会堆积,大家互帮互助、劲往一处使,城市才能更加整洁。”王光金说。

  1957年出生的王光金,已过花甲之年,但身体硬朗的他选择继续工作。“公司每年都会有体检,我的身体还很健康,对这个工作真的很热爱,只要能干,我就会一直干下去。”说到这,他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朴实的笑容。

  守护城市道路10多年,每天与路过的行人、车辆“打交道”,也让王光金对城市的发展与变化了然于胸。“近3年来,感觉工作比以前轻松了许多。随手丢弃果皮、纸屑、朝车窗外抛洒垃圾等现象基本没有了,大家的卫生意识提高很快,让我们环卫工很开心。”王光金笑着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