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迈入双气源供气时代 西气东输天然气抵达福清

2018-01-27 00:00: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王玉萍
  

福州迈入双气源供气时代 西气东输天然气抵达福清

 工作人员在镜洋门站进行设备检测调试。   

  福州新闻网1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王玉萍 通讯员 傅振明 文/摄)26日上午10时58分,在福清镜洋门站工艺区内,福清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运行管理部工作人员王雄和同事们相互配合,依序慢慢拧开各个大小阀门,随着压力表指针的位移,翻越千山万水的西气东输三线(简称“西三线”)天然气终于抵达福清,输送至千家万户。

  这意味着福州长期以来单一依靠海上进口天然气的历史正式终结,迈入了双气源时代。

  西三线是一条横贯中国东西两端的能源战略通道,主力气源来自中亚的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主干线西起新疆霍尔果斯,终于福建福州,全长5278公里,沿线经10个省、自治区,设计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此次率先投用的是西三线东段,燃气钢管从江西吉安进入福建,途经龙岩、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福清,全长578公里,设计年输气量150亿立方米。

  西三线送来的天然气经由镜洋门站接收、调压,再通过提前敷设好的近20公里管道,让福清市民最先受惠。

  福清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品镇介绍,和福州城区一样,福清的单气源供气已持续6年多,利用现有宏路门站,接收中海油宏路分输站的天然气,现日供气量为40多万立方米,已近满负荷运行状态。此外,单一气源、支状干网的现状,也让燃气供应的可靠性无法有效满足。一旦气源主管道故障,沿线用气就会遭受极大压力。

  如今,气源由“单”变“双”,每年能增加供气量5亿立方米,一天的供气就有100多万立方米。“西三线气源还能与中海油气源互为备用与补充,当某个气源发生故障或检修时,就能起到调峰作用,区域供气更加安全,老百姓也少了停气的麻烦了,相当于‘双保险’!”林品镇说。

  源源不断送来的充足气源,将提升民生福祉。“它不仅为政府招商引资提前完善了市政配套,还为‘煤改气’提了供基本保障,对福清正推行的‘镇镇通’工程也起到巨大得推动作用。未来,每个乡镇的老百姓都将用上清洁实惠的天然气。”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总调度长黄明说。

  “福建无油、无气、少煤,常规能源缺乏,2016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5.2%,低于全国6.2%的平均消费水平。按相关规划,2020年福建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提高到10%。西气入闽将成为我省提升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的新引擎。”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勇说,为尽快实现分输站投产,公司积极协调上下游,严格按输气接气标准规定,对设施设备各项参数进行调试维护,确保安全投运、顺利通气。

  记者了解到,双气源迈入福州主城区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在闽侯联丰,一座分输站正加快建设,今年内就可建成投用,为城区提供又一条可靠气源。2020年前,中国石油还计划在福建争取建设7条支线,并与中海油福建管网互联互通,让老百姓用气更有“底气”。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