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旅游迎来“蜜月期” 2017年签约额60多亿元

2018-01-22 07:13: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传枢

福清旅游迎来“蜜月期” 2017年签约额60多亿元

东张镇环境优美,将打造大观溪生态旅游项目。钟鹰 摄 (资料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传枢

  “我在福清几十年,像这样热火朝天、遍地开花的新气象还真是头一回见!”说起2017年福清市的旅游招商工作,三山镇东龙湾花蛤小镇负责人林光忠赞不绝口。去年,在福清市政府的推动下,他投资5亿元,如今花蛤小镇项目已经展开用地挂牌的前期工作,“招商有诚意,服务有实效,可以说,福清旅游迎来了新时代。”

  据了解,近年来,福清市委、市政府为实施“大福清”发展战略,提出“融入福州,联动平潭,对接台湾,走向全国,接轨世界”的发展格局,2017年成立包括旅游在内的6个专项建设领导小组,由福清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任组长,福清市政协主席林健担任旅游产业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小组在全市范围摸排出三山镇东龙湾花蛤小镇等22项旅游产业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17.62亿元。截至目前,已落实项目15个,其中2017年新签约项目有6个,签约投资总额达63.35亿元。

  谈招商——

  “感觉对了才能谈”

  在福清市旅游局局长卢锦的桌上,摆放着两本厚厚的白色硬皮书,这就是新修编完成的《福清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这份历时10个月完成的规划,已经纳入福清市“多规合一”平台,为福清旅游的未来划定了方向。

  “在这份规划的基础上,我们去年在全市范围摸排出了22项旅游产业重点项目,展开了旅游招商攻坚行动。”林健笑着向记者形容,招商就好比谈恋爱,“我们也想和大商好商‘谈’,但不能盲目‘谈’,先互相了解,感觉对了才能‘谈’。”

  为了更好地“互相了解、摸准脾性”,福清市还针对各个旅游项目规划出具体的发展思路。“像沙埔镇,引进了台湾团队,做滨海旅游;像一都镇,由南京大学的专业团队进行规划,提炼出‘山地慢城’的旅游概念。”林健说。

  带着规划去招商,当一份份详尽的规划发展材料摆在客商们的面前——资金是否匹配,意向是否一致,也就很快有了答案。林健说:“‘三观’合不合很重要,比如石竹山我们要开发梦文化,有客商就提出做旅游地产,那这个‘商’我们就不能招——与其说是‘招商’,我们更像是在‘选商’。”

  据了解,去年旅游产业建设领导小组经多方联系,与几十个意向客商进行洽谈,经过重重筛选和考量,最终落实项目15个,意向投资额超70亿元。

  谈落地——

  “追求要有技巧”

  互相有了意向,要如何追求?如何完成签约的临门一脚?经过一年的招商,福清市旅游产业建设领导小组也总结出了诀窍:对症下药。

  旅游是一项投入大、回报慢的长线投资,这给旅游招商工作设置了一道天然的屏障。为了引进外来的优质企业,去年,福清市旅游局与福建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合作,并通过旅游项目招商PPT、宣传片、网站、“圆梦福清”旅游微信平台等形式,大力宣传福清旅游投资的区位及政策优势。

  同时,针对福清本土企业家、侨胞及乡贤,旅游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又打出了“乡情牌”。小组联动各个乡镇,抓住每一名融商返乡的重点节庆,并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福清商会,展开宣传和动员。

  林健还曾利用前往美国纽约推动有意向的融商签约的机会,与当地一家商会的副会长黄辉洽谈旅游项目投资,黄辉小时候在福清生活过,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黄辉当天就想要跟我们一起回国,可是机票已经买不到了,就买了最近的一班,回国后我们马上陪着他去项目考察。”

  经过考察,黄辉向东张镇大观溪生态旅游项目投资了7亿元,拟打造以农业文化、农业观光旅游、养老产业、民宿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旅游项目。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流转和规划编制等前期工作。

  谈服务——

  “追得到还要留得住”

  “旅游招商不是一锤子买卖,追得到还要留得住。”林健向记者介绍,旅游项目的发展往往需要用地用海用林,审批手续复杂,有时候会成为项目推进的“拦路虎”。福清市旅游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就扮演起了“打虎”的角色,“审批上遇到困难,小组全线跟踪,从规划开始,我们帮助他们去协调审批,跟踪落地,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

  在这样的帮扶和推动下,三山镇东龙湾花蛤小镇于去年9月完成项目200亩建设用地报批。目前,三山镇征地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扫尾,首期拟建设项目为95亩温泉酒店,待征地完成后即可挂牌出让。项目负责人林光忠说:“短短半年多时间就有了这个进度,比我想象得快太多了!”

  随着多项目齐头并进,旅游产业飞速发展,福清旅游已经享受到了“蜜月期”的甜蜜。接下来,福清市还将重点推动已签约的东瀚镇中国·莲峰海岸旅游、三华田园休闲养生度假旅游区、东张镇大观溪生态旅游等3个项目的规划编制和落地转化,已签约的镜洋镇北池生态休闲农庄即将开展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剩余未签约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福清旅游迎来“蜜月期” 2017年签约额60多亿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