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法院音西法庭法官何辉,病重期间坚持办案

与生命赛跑 恪尽职守掌“天平”

2018-01-19 07:29: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与生命赛跑 恪尽职守掌“天平”

  何辉(右三)生前在一次调解中努力化解矛盾。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文 福清法院供图

  人物名片:何辉,1968年出生,生前任福清市人民法院东张法庭审判员(2013年10月起借调至音西法庭),多次获得福清市人民法院优秀书记员、先进工作者、档案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何辉生前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在音西法庭工作期间,他共审执结各类案件675件。在生命的最后30多天里,他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依然一边顽强与病魔斗争,一边办好手头案件,履行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不幸的是,去年12月8日,何辉走了。

  病情严重不忘案件

  前日,在音西法庭,书记员庄秀雅给记者看了她和何辉的微信聊天记录,时间定格在去年11月16日18时,何辉向她转发了《关于规范二审案件移送的通知》。庄秀雅说,此后在微信上,她再也联系不上何辉了。

  “他每天最早上班。”在音西法庭,这是很多同事对何辉的深刻印象。

  庄秀雅告诉记者,何辉患有严重的糖尿病,由于长期注射胰岛素,整个肚皮和手臂布满了针孔,但几十年来他一直带病上班,顽强与疾病斗争。

  去年10月初,何辉全身开始水肿,伴有腹胀,脸色也很差。音西法庭副庭长郑季胜回忆说,何辉经常提到腹胀很难受,脚也肿了。不过,他坚持每天白天上班、晚上加班,加班加点办结22件案件。

  “法庭有很多同事劝何辉赶紧去医院治疗。”庄秀雅说,何辉总认为判决书没写完,治病就不踏实,等写完后再去住院治疗。直到去年11月,在众人的催促下,何辉才向庭长请假去上海治疗。

  “去年11月2日,他还向我请假,说是要去上海检查,等病好了就回来上班。”音西法庭庭长陈国华说,可是第二天早上,他来到办公室的时候,发现何辉早已在办公室了,一问之下才知道事情原委——何辉提前两小时到办公室,一是特意为了处理几份判决书,二是交代他请假期间的工作安排。

  之后,何辉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庄秀雅说,没想到,那竟是他最后一次在法庭工作。在住院期间,何辉因为病情严重,连开口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却坚持以发信息的形式与她联系,交代工作上的事情,一直到连信息都无法发送……

  扎根基层服务村民

  “何辉一直扎根基层,倾心做好调解工作。”陈国华回忆说,2008年,40岁的何辉听从组织安排,到山区的东张法庭工作。

  2010年,组织部门抽调人员到村居挂职,何辉主动申请到东张镇濑底村挂职。“何辉来到村里做的第一件实事,就是帮村里讨回了一批被拖欠的债款。”濑底村支书郑新灿说,当时村财外欠很久,一直要不回来,何辉得知情况后,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法律途径帮村里讨回一些债款。

  说起何辉挂职的日子,村民仍然念念不忘。村民告诉记者,濑底村是“移民村”,涉及不少土地纠纷。其中两户人家有纠纷,镇里、司法所、派出所、村委协调数次,都没有成功。何辉知道情况后,多次奔波于两家之间,双方最终达成调解。

  “那时濑底村并没有村部和老人活动中心,造成很多不便。”郑新灿说,濑底小学拆并后,何辉发动村民将小学废弃校舍改造成老人活动中心,并把村部搬至这里,解决了村里办公及村民活动的问题。

  心系群众倾力调解

  在何辉的笔记本首页,写着这样一句话: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

  这10个字成了何辉的工作原则。他借调到音西法庭后,双脚踏遍玉屏、音西、阳下、龙江、龙山五个街道,熟悉各地的情况。经过调查,他觉得办案要取得好的社会效果,化解矛盾,调解是最佳办法。

  2016年6月,何辉审理了一起赡养费案件,原告老年痴呆,她的一个儿子作为法定代理人起诉其他子女,要求支付赡养费。何辉为了平息纠纷,维护家庭和睦,在炎热的天气里,多次到村委、老人家里了解情况,公平公正地调解。最终,他们都被何辉的良苦用心所感动,老人家的赡养问题得到解决,原告也撤诉了。

  “他能够改变‘就案办案’的观点,把调解工作贯穿每个案件的全过程,注意从细小环节入手,不放过任何调解的机会。”郑季胜说,同样的案子,何辉总要比其他法官多调解几次,因为他始终心系百姓。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