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推进“厕所革命”现场会在榕召开

与会代表实地观摩后表示“福州经验”值得学

2018-01-18 23:33: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全省推进“厕所革命”现场会在榕召开

与会人员参观花海公园公厕。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葛丹丹 通讯员 许流钦

  “我们要把‘福州经验’带回去,认真探讨学习。”18日,由省住建厅组织的全省推进“厕所革命”现场会在福州召开,来自全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代表一路看,一路赞。

  “第三卫生间与特需间有何区别?”“如何进行市场化运作?”“管理的标准统一吗?”18日上午,掩映在一片小竹林中的福道双拥公园公厕格外热闹。这座公厕的建筑立面以复古砖木和大块玻璃相结合,经过竹林、藤蔓的点缀,与公园景致相得益彰。与会代表或拿着相机把公厕里里外外拍个遍,或拉着保洁员问长问短,或兴致勃勃地互相交流意见。这样的场景,也在观摩会现场的其他5座公厕上演。

  “福州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科学规划公厕布局,很好地解决了‘有’的问题。”漳州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永金认为,“厕所革命”要注重“顶层设计”,福州市结合大楼建设附建式公厕,并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及经营场所把具备条件的厕所对外开放,解决了无建设用地街区群众的上厕所难问题。

  “今天参观的公厕有在路边的,也有在景区的;有砖混结构的,也有模块组合式的。可以说福州公厕建设做到了因地制宜,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来自厦门的周青青是中国城市建设研究有限公司福建分院的一名规划师,她对福州公厕的人文关怀深有感触,“福州市把小厕所当作大民生,把以人为本、细致入微的服务落到了实处。从‘厕所革命’中能感受到福州市领导对宜居环境的重视。”

  福州对公厕进行智能化的管理和精细化的监督,给莆田市城厢区环卫处主任林清飞留下了深刻印象。“每座公厕都有定位导航、智能管理系统,有的还有人脸识别取纸等,智能化管理做得很到位。同时,每座公厕都有专人管理,并做到‘十无五有’的保洁标准。”林清飞表示,这些经验值得学习。

  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林长盛介绍,2017年,福州市建成347座公厕,超额完成了任务。2018年,我市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计划在全市新建166座公厕,并提升改造一批,同时逐步推进公厕多样化管理。

全省推进“厕所革命”现场会在榕召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