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卫工陈由善:人人出力,城市才会更美丽

2018-01-18 07:12: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环卫工陈由善:人人出力,城市才会更美丽

陈由善正在冲洗路面。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在年龄偏大的环卫工群体中,陈由善有些特殊,他是一名80后,刚入行时还有点不习惯,慢慢地,他就真心喜欢上这份工作。他觉得,能通过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让城市的环境更整洁美好,身为城市美容师,这是一份光荣的职业。

  16日下午2时许,陈由善开着清污车经过三环秀宅互通桥下,在巡视路面卫生时发现,路肩上有一块看似不起眼的顽固污渍,他立即下车操起高压水枪对准污渍,在水花四溅中,污渍很快清除干净。除了冲洗路面,他还负责垃圾收运,他所负责的三环路属于城市快速路,渣土车多,滴洒漏严重,收沙、运沙成了他最苦最累的活。“渣土车多的时候,扫出的渣土能装满一辆小型环卫车。”万一碰上水泥罐车滴落的混凝土没有及时扫走,形成结块,他就要在飞速的车流中蹲在地上拿凿子凿、敲。

  陈由善是福州金顺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的环卫工,入职3年多,他从扫地做起,到开清污车,又因表现突出当上班组长,环卫的各个工种都从事过,足迹也遍布南二环、南三环等。现在,他负责三环秀宅互通辅道3公里的保洁路段,管理着4名环卫工。

  环卫工的个中辛苦自不待言,陈由善说,刚入行时,他最受不了的就是早起,清晨5点天边刚露出鱼肚白,他就要骑着环卫车上路清扫。每天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夏天时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冬天裹着厚衣服干活,流出的汗被风一打整个人直哆嗦……说到这些,陈由善一句“习惯就好了”就一语带过。

  每年的台风季节,可能是环卫工最辛苦的时候,当别人躲避风雨时,环卫工还得冒着风雨上路抢险,逐个窨井检查、疏通管道、清理沟面,一有积水等突发状况,突击队就要随叫随到,冒雨清掏排水沟,确保排水顺畅。有一年,台风过后,二环路上的行道树大批倒伏,为了恢复交通,陈由善和工友们没日没夜加班,从早上5点到晚上7点,除了中午蹲在路边吃盒饭的时间,其他时间都在砍、扫、搬、抬。

  “十八般武艺全使上了,以前以为环卫只有扫把和环卫车,第一次知道还有这么多工具。”陈由善说。10多天工夫,他们扫出的断枝残叶,堆起来有3座小山那么高。但看到清理后的二环路交通秩序得以恢复,他心里感到很自豪。

  身体的辛苦还能忍受,最怕的是别人不理解。有时候,一些路人明明看到身边的垃圾桶,还是将垃圾扔在地上,被提醒后还反问“你不就是干这份工作的吗”,此时,陈由善心里就生起一种无奈和委屈。

  这几年,陈由善能感觉到环卫工的社会形象在提高——从不善意的“扫大街的”,到熟视无睹的“隐形人”,再到“城市美容师”。社会对环卫工的善意也在释放——有一次在花海公园,一名路人从车内提了2份早餐递给早起的环卫工,这让陈由善记忆犹新,感受到被理解被尊重的畅快。

  “看着城市在自己手中变美变干净,这种感觉非常美妙,希望市民能意识到,保护城市整洁不单单是环卫工的责任,人人出力,我们的城市才会更美丽。”陈由善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