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中医院开出“流感预防方药”

2018-01-12 23:20: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积雪草15g、芦根15g、金银花10g、僵蚕10g、黄芪6g,水煎服,每日1剂,可在流感期间连续服用3到5天,10岁以下儿童酌减。”昨日,记者从福州市中医院获悉,该院组织多位中医药专家,针对今冬气候特点开出流感预防方药。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中医院儿科近几周门诊量比平时增加了三分之二。

  “儿科医生最近每天都自愿加班看病,饭都顾不上吃。”市中医院工作人员叶小姐介绍,因为流感,现在几乎每天都要从上午工作到下午两点半之后,很多医生还来不及喘口气,下午又继续接诊,直到晚上六点多。

  此外,为方便患儿就医,近段时间,市中医院儿科还加强了夜诊和急诊。

  对于这波流感,市中医院各科室的医生们也纷纷支招。

  儿科主任原丹介绍:“儿童属于易感人群,较易传染流感且易出现并发症,广大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体温变化及精神状态,若反复高热不退、精神萎靡、倦怠、昏睡、表情淡漠,甚至出现抽搐、喷射性呕吐,应尽早就医。”

  呼吸内科主任陈琦辉介绍:“针对此次流感病情变化快、传播迅速的特点,治疗可多兼顾外寒内热等症状,多采取辛温解表的治法,配以荆芥、防风、连翘、蝉衣、僵蚕、金银花、牛蒡子、芦根、甘草等中药辨证施治。”

  陈琦辉介绍,中医药防治流感被证实确有疗效,一些传统中药方剂及经过有效配伍的中药,在抑制、杀灭病毒上能起到一定作用。

  院感科主任陈丽卿提醒,应对流感要以预防为主,易感人群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地方。若出现流感症状,不能“硬扛”,应及时就医。

  市民可参考市中医院专家开出的“流感预防方药”,如有疑问要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