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研究福州传统山水村落的典型样本

长乐三溪村保护规划获批

2018-01-11 07:2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记者昨日获悉,省政府原则同意《福州市长乐区江田镇三溪村保护规划(2017年~2030年)》。

  三溪村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理学、宗族、商贾等多元文化在“三川汇聚、两山环抱”中融合共生,孕育了独特的夜渡龙舟、游神、崇儒尊孔祭师等传统习俗,留下了寺庙、祠堂、书院、古桥、摩崖石刻等丰富多样的历史遗存,村中夹河而筑的明清古建鳞次栉比,顺河延展的“非”字形街巷系统四通八达,“以祠为核、以水为界”构筑的片状聚落布局模式与宗族分布状况高度契合,是研究福州地区传统山水村落的典型样本。

  三溪村核心保护范围为:东至毓麟宫,南至当店厅及沿山路,西至北溪西岸,北至古平桥—玄檀亭一线,面积22.05公顷。

  建设控制地带范围为:核心保护范围以外,东至规划融鹤路和第一小学东侧,南至邦上村南山脚及三溪水库,西至溪山村、三溪村边界,北至第一小学北侧,面积542.87公顷。

  环境协调区范围为:建设控制地带以外,东至石门村村界,南至福清市南陵镇大山村村界,西至游溪村村界,北至古槐镇感恩村、华元村村界,面积1095.37公顷。

  除新建、扩建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外,核心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新建、扩建活动。建设控制地带内的新建建筑物、构筑物,应当符合《保护规划》确定的建设控制要求,其造型、体量、色彩等要与所处的环境相协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